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毛內閣總辭 張善政暫代院長

2016/1/18 14:42(1/18 15: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台北18日電)行政院今天下午召開臨時行政院會,提出總辭。行政院長毛治國表示,看法在聲明稿很清楚,不接受提問即離去。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暫代院長,對於是否正式接任,說自有生涯規劃。

毛治國閣員下午2時20分拍畢業照。

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下午表示,總統馬英九中午前往毛治國院長寓所探視,但並未見到毛治國本人。馬總統請毛治國夫人代轉慰勉之意,並請毛治國在總辭批准前,以國家大局為重,堅守崗位。

不過,毛治國總辭表示,看法在聲明稿很清楚,不接受提問即離去。

毛治國在16日選舉結果出爐後發布聲明表示,選舉已結束,新民意已產生,立法院新多數黨也已出現。從現在開始到5月20日新任總統上任,有4個月過渡期,為避免在當前全球政經情勢極嚴峻關鍵時刻,國家卻因政黨輪替,致使行政院無法進行重大決策,而嚴重影響國家發展與全民福祉,他已向總統請辭,不接受慰留。

毛治國指出,根據民主與責任政治的精神,已經有更好及更應該作的選擇。務必利用這個機會,建立由國會多數黨組閣的憲政慣例。唯有這樣,國家是幸、民主政治是幸。1050118

毛揆不接受慰留 張善政:全體閣員一樣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台北18日電)行政院長毛治國今天率內閣總辭,他日前聲明不接受慰留。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表示,不接受慰留是全體閣員的意思,這才能達成毛治國希望的多數黨組閣。

張善政下午拍完畢業照後受訪說,「毛院長說他不接受慰留,我想我們所有閣員都是一樣。」

他表示,毛治國之前發新聞稿說不接受慰留,應該是全體閣員,「因為全體閣員不接受慰留,才有可能促成毛院長希望達到的多數黨組閣。」

行政院下午2時召開臨時院會,完成總辭程序後,閣員們隨即轉赴大禮堂準備拍照,行政院長毛治國在2時20分入場,對閣員們揮手致意,並合拍畢業照。

拍攝結束後,毛治國對在場大批媒體說,「我知道大家有很多問題要問,我想大家要問的這些問題,我的意見跟我的看法在聲明稿裡面已經非常清楚,目前沒有其他補充意見」。

媒體追問總統馬英九中午赴毛揆寓所撲空,毛治國並未回答。

張善政表示,毛治國可能會請假幾天,他會代理,但一旦馬總統批准辭呈,是所有人一起辭,馬總統批准辭呈的日子,就是內閣離開的日子,「總辭是大家一起辭」。

媒體詢問,若馬總統希望他接下行政院長職務,做過渡內閣?張善政說,「我有我的生涯規劃」。

他也表示,為尊重將來新政府,請辭待命期間不容易做重大政策決定,至於重大政策的線怎麼劃,到時再來拿捏。

對於毛治國在開票結果出爐前就總辭,被指太快跳船。張善政說,票還沒開完但已知道結果,這不叫跳船太快,只是看清楚事實。

對於馬總統中午說「以國家大局為重,不可有負人民所託」,張善政表示,「我想他這個話應該是講給蔡英文、蔡主席聽的吧。」1050118

※你可能還想看:
總統訪毛揆寓所 盼總辭批准前堅守崗位
馬總統暫不批總辭 盼蔡英文多數黨組閣
毛治國16日請辭不接受慰留 盼建立多數黨組閣慣例
總統致電談組閣 蔡英文的回應是...?
深度報導\蔡英文總統大選勝出 國外媒體怎麼報?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