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再不回收或減量 2050年海洋塑膠多過魚

2016/1/20 10:26(7/14 14: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0日電)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Forum)警告,就重量而言,到了2050年,全球海洋中的塑膠將比魚多。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塑膠是全球最多人使用的材料之一,結合便利功能且製造成本低廉。過去50年,塑膠使用量增加20倍,預計未來20年將再度倍增。

英國「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報導,到了2030年,排入海洋的塑膠量,相當於每分鐘倒入兩卡車量;到了2050年,可能增至每分鐘4輛車。因此,報告警告,2050年海洋中的垃圾量將多過魚類。

全球幾乎每個人都接觸過塑膠,超過1/4的塑膠製品用在包裝,這是最常見的塑膠使用方式。不過,只有14%的塑膠包裝回收。跟其他材料相比,再使用率很低,紙類回收再利用率為58%,鐵與鋼高達90%。

更糟糕的是,近1/3的塑膠包裝材料沒有進入回收系統,流入大自然或堵塞在公共建設中。

世界經濟論壇在報告中說:「在第一次短暫使用後,有95%的塑膠包裝材料還是有價值,每年相當於800億到1200億美元,就這樣消失在經濟中。」

這份報告是根據訪問180多位專家與分析200多篇報告撰寫而成。

他們估計,到了2050年,全球製造的塑膠數量將增加3倍,來到11億2400萬噸。到那時候,「塑膠經濟」將占全球碳預算高達15%,相較於今日的僅1%。

所謂的碳預算是全球可排入大氣的二氧化碳量,目前仍有機會將全球氣溫升幅控制在攝氏2度以內。

世界經濟論壇表示,避免災難的唯一辦法是,大幅度改善經濟並增加回收率。這表示要鼓勵民眾蒐集塑膠袋並回收,使用可再利用的包裝材料,敦促各國大刀闊斧地改善垃圾回收建設,避免讓塑膠垃圾袋流入大自然。1050120

※你可能還想看:
影片》比吸管還嚇人 13公分塑膠叉插海龜鼻孔
首見北極熊吃海豚 科學家的解讀是?
千萬噸塑膠汙染海洋 罪魁禍首是誰?
塑膠微粒危害大 歐巴馬簽法令禁用
海洋垃圾7成與人類飲食有關 瓶蓋最多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