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黨要再生 郝龍斌宣布參選國民黨主席

2016/1/21 17:18(1/21 18: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21日電)中國國民黨前副主席郝龍斌今天宣布參選國民黨主席,他說,出來參選是國民黨的路線之爭,黨要再生而非重建,但如果有人可以說服他,比他更適合擔任黨主席,「我也願意支持」。

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昨天已宣布參選黨主席,願意承擔擔任黨內重建的第一人。郝龍斌下午在智庫召開記者會,宣布參選黨主席。1050121

郝龍斌宣布參選國民黨主席致詞全文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21日電)前中國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今天宣布參選國民黨主席,不過,他也說,只要有比他更適合、可以說服他,「郝龍斌絕對沒有二話,願意以一個黨員身分,一起協助支持」。

繼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昨天率先宣布參選國民黨主席補選後,郝龍斌今天下午也宣布角逐。郝龍斌並以「國民黨再起之路-找回人民認同」為題發表談話,致詞全文如下:

連續兩次大選,國民黨都遭遇重大挫敗,這樣的打擊,讓很多同志和支持者焦慮、憂心、挫折與對未來的茫然;然而,在此同時,這幾天我同時也看到黨內許多年輕世代,勇敢的講出來他們對黨的想法和呼籲。此時此刻,每一位真心愛黨的人,都在努力用自己的方式,希望協助黨的重建與改造。

同樣地,我也在努力思考自己對黨的責任,和自己是否能為黨做什麼?

坦白說,從國民黨前年九合一挫敗後,我就開始思考黨的改革和需要,所以我決定婉拒馬總統邀請的職務,留在黨裏,與黨一同走過。

專職黨務後,我對於重新定位黨的路線與品牌形象,加速培育年輕世代,強化對民意的瞭解與回應,希望以政黨合作取代政黨對立等方向,都一直在思考,也持續在了解各方的建議。

同時,擔任8年地方首長的經驗中,我也認為國民黨應該要和社會弱勢更貼近,重視的議題應該更多元,而決策和黨務推動過程,也應該更透明和有效率。

只是黨務革新的腳步還來不及大幅邁開,全黨就開始進行總統暨立委大選的備戰工作,而後我也與許多黨內同志並肩作戰,直接投入第一線的選戰。

然而,0116是繼1129後,人民再次用選票告訴我們,國民黨的改革可能不夠快、不夠大、不夠好;也告訴我們黨的重建與變革,不能再因任何理由而耽擱了。

這次參選基隆對我而言是個很寶貴的經驗,雖然選戰不如人意,然而從這次的參選,我更深刻的瞭解到國民黨的問題。

國民黨的重挫是由一道又一道的落差與歧異所造成的:

黨中央與地方黨部的想法和步調有落差,以致上令無法下達,下情無法上傳。

黨員和黨之間的感情與想法有了落差,以致黨和黨員無法同步、無法共鳴。

人才晉升與世代交替之間出現了落差,導致有經驗、有政績的從政同志沒有進一步發揮的空間,而年輕世代也沒有揮灑的舞台。

南北認同的落差,城鄉需求認知的落差、對年輕世代想法的落差….

更嚴重的是國民黨和人民所想、所需求的也有了落差,導致一次又一次地失去了人民的認同與信任。

這一道又一道的落差,讓國民黨從765到381,選票大量流失,人民的認同嚴重喪失,而且越往南部,情況越嚴峻,現在的國民黨幾乎已經跨不過濁水溪,面臨被邊緣成北部政黨的懸崖。

雖然仍有人樂觀的認為,這300萬票是消失了,不是轉移了,藍綠政治版圖基本上沒有太大變化,藍色版圖只是暫時消失隱藏。

但我必須說如果國民黨不能很快的體認這些落差、消除這些落差,重拾人民的認同,那麼這些暫時消失的支持者,也可能就會永久的消失。

昨天,我看到柱柱姊再次率先挺身而出,宣示願意當第一個重建者,我也跟很多人一樣,都想為柱柱姊這樣的勇氣按個讚。

柱柱姊,我與她有非常好的情誼,我很佩服她拚搏的精神,也很心疼她一路以來的相忍為黨。

然而,我與柱柱姐對黨的再起之路,有不一樣的看法。

我認為中國國民黨需要的是再生,而非僅僅是重建;舊有的價值與理念固然可貴,然而國民黨要生存,就必須順應新的時代、新的環境,新的需求,去創造讓人民有共鳴、能認同的價值與作為。

所以,我認為未來國民黨黨主席,必須是一位能夠包容和瞭解各個不同群體想法的人,必須要是一位更了解台灣主體意識想法的人,必須要是能得到大多數台灣人民所認同的人。

他必須要能消除那一道一道的落差,讓黨和黨員,黨中央和地方、年輕世代與青壯世代,南部和北部,尤其是黨和人民,都能夠重新相連,創造彼此的認同。

所以,我要非常坦率的跟各位報告,我並不在意黨的職務和位置,我在意的是國民黨未來生存發展的方向,我在意的是國民黨和台灣人民的鴻溝,我在意的是國民黨正在被台灣人民所厭棄。

我曾經說過,要改革國民黨文化,先從不扭捏開始。所以今天我要很坦率的跟各位報告,我願意跟柱柱姐進行君子之爭,讓所有黨員瞭解,我能為國民黨作些什麼,我認為的國民黨再起之路是什麼?

但我也要很坦誠的跟各位報告,只要有比郝龍斌更適合、更瞭解民意、更能讓國民黨重新和人民相連的人,而他對黨再起之路的想法與路線可以說服郝龍斌,郝龍斌絕對沒有二話,願意以一個黨員的身分,一起協助支持。1050121

※你可能還想看:
國民黨主席補選 拉長競選時間辦政見會
參選黨主席 洪秀柱盼帶黨員贏回信賴
影片》國民黨改名「去中國化」?洪秀柱:非常反對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