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測國文作文搭時事 超夯歪腰郵筒入題

2016/1/22 11:37(1/22 13: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2日電)大學學測首日,第一節考國文。引導寫作以日前因蘇迪勒颱風而爆紅的「歪腰郵筒」為例,要考生以「我看歪腰郵筒」為題,撰文敘述引發的現象或迴響。

去年8月8日蘇迪勒颱風來襲,台北市龍江路兩個郵筒遭強風吹落的招牌砸歪,被戲稱為「歪腰郵筒」,由於姿勢可愛,民眾紛紛到該地拍照,使「受災」郵筒產生療癒功效,更引起外國媒體注意。

學測國文科搶搭時事,以「我看歪腰郵筒」為題,要求考生撰寫文章,陳述看法、感想或評論,內容需切合「歪腰郵筒」引發的現象或迴響。1050122

作文歪腰郵筒為題 考生認好發揮

(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縣22日電)今天是大學學測第一天考試,第一科考的是國文,作文題目為「歪腰的郵筒」,考生認為,只要有注意時事,作文不難發揮。

1名黃姓女考生說,國文科的考題和學校模擬考的題目相比,感覺比較難,其中非選擇題的部分,以新的時事像是老屋換新、咖啡渣變成衣服、落花變春泥等,說明改變與轉變,切合年輕人對文意的理解。

另1名張姓考生則認為,國文科的考試題目不會很難,作答起來不會很費力,不過非選擇題的候選素材等題目,要花一些時間理解內容及思考。

張姓考生指出,整份考題和考古題、模擬考相比不會很難,不過作文以歪腰郵筒為題,只要之前有在注意新聞時事,了解社會對郵筒的反應等,下筆應該不難,有很多東西可以寫。1050122

學測作文考歪腰郵筒 可用正反手法闡述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2日電)大學學測首日,第一節考國文。引導寫作以「我看歪腰郵筒」為題,高中國文科教師建議,可用正反手法闡述,如正面認為這是苦中作樂,或反面從災民心情去對比北部人快樂自拍的反差。

大學學測今天舉行第一天考試,第一節考國文,國文科非選擇題以學校將舉辦一場學習成果展,主題為「改變與轉化」為引言。

非選擇題第一題是「任務題」,以落花化作春泥、咖啡渣成為製衣原料、老屋再生為新的文化空間等為例,請考生就相關知識舉一項事例,說明所選事例和成果展主題的關聯。

非選擇第二題以作家琦君的作品「髻」入題,透過女子因青絲改變而心境有所變化,要考生說明文中角色五叔婆、母親、姨娘的髮式變化,反映她們面對人生的心態、感受和調適之道。

引導寫作則搶搭時事,以去年因蘇迪勒颱風而爆紅的「歪腰郵筒」,以「我看歪腰郵筒」為題,要求考生撰寫文章,陳述看法、感想或評論,內容需切合「歪腰郵筒」引發的現象或迴響。

審題教師認為,今年寫作題令人耳目一新,非選一、二題採主題式命題,引導寫作則搭配喧騰一時的新聞話題,看考生能否沉澱出深刻的反思,一個因受災而變形的郵筒,竟化身賣萌的大眾寵兒,也符合「改變與轉化」的主軸。

台北市高中國文科教師團隊表示,非選擇一、二題以「改變與轉化」為主軸貫串,令人耳目一新,也考驗學生是否在生活中用心觀察、在課文中用心體會和學習,如非選第一題可用年輕人飲食習慣、穿著、手機等不同為事例,非選第二題則期許學生能懂得檢索並分析文本。

引導寫作部分,國文科教師團隊指出,表面是新聞事件探討,但實際上必須闡述個人的價值和觀點,考生可從正面角度出發,認為歪腰郵筒是民眾苦中作樂、展現幽默感,也可從反面述說,颱風重創中南部,北部人居然快樂自拍,看在災民眼裡是何種心情,兩種對比手法都可闡述,最重要的是用自己的價值觀和人生哲學來評論此事件。1050122

※你可能還想看:
105年學測各科試題一覽(持續更新)
學測首日考國數社 逾13萬考生登場
學測考生注意 應考前不可不知這些事
大學學測首日溼冷 第2天遇10年最強寒流
郵筒歪腰到底是被風吹還是被砸 台北郵局這麼說...
台灣十大爆紅景點 歪腰郵筒奪冠
歪腰郵筒爆紅 外國網友讚台灣人苦中作樂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