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趙藤雄批柯市府:大巨蛋案以民粹取代專業

2016/1/25 16:24(1/25 17: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5日電)遠雄企業團董事長趙藤雄表示,北市打壓大巨蛋以來,BOT案大倒退,BOT案應為市府民間的夥伴關係,但柯市府卻用對立代替合作,用民粹取代專業,結果是人民、政府、企業三敗俱傷。

趙藤雄今天下午與媒體會晤,並播放一支19分鐘的「大巨蛋事實說明書」影片,預計27日在遠雄員工大會中向所有員工說明大巨蛋現況,同時也會放在遠雄企業團的官網上供未能到場的員工下載說明。

趙藤雄指出,市府勒令大巨蛋全面停工的做法,很遺憾未能創造三贏的成效。財政部統計,台灣的BOT案發展,自民國91年起至104年10月12日止,累計件數達1311件,金額約新台幣1兆1千億元,契約期間預估可減少政府財政支出9400億元,增加財政收入7027億元,並創造逾21萬個就業機會。

反觀台北市政府自打壓大巨蛋以來,2015年的BOT發包金額只剩下2014年的3%,建設停滯影響內需,更無法帶動產業,BOT裡應將政府和民間參與的投資者,視為「夥伴關係」,但柯市府卻用對立代替合作,用民粹取代專業,也許博得一時的新聞版面,但最終賠上的是人民、政府、企業間「三敗俱傷」。 1050125

趙藤雄批市府打壓:參與公共建設連三賠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5日電)遠雄企業團董事長趙藤雄說,花蓮遠雄海洋公園、遠雄自由貿易港區、大巨蛋,他12年來參與公共建設「無一不賠」;大巨蛋還成為政治操弄與民粹的犧牲品,「台灣怎會變成這樣呢?」

趙藤雄表示,北市打壓大巨蛋以來,BOT案大倒退。BOT案應為政府、民間的夥伴關係,但柯市府卻用對立代替合作,用民粹取代專業,結果是人民、政府、企業三敗俱傷。

他說,從早期配合國家產業東移政策興建花蓮遠雄海洋公園,12年來帳面仍舊虧損新台幣5.7億元;遠雄自由貿易港區同樣受政府拜託而參與,曾經面臨10年虧損6.2億元的經營困境,但遠雄都盡全力配合。

趙藤雄還說,原本要以大巨蛋為一生中最重要的建築作品,並在大巨蛋完工後退休,台北市長柯文哲卻在去年5月20日勒令停工,使工程延宕至今。

他在影片中提到這一段時頗為感慨。趙藤雄說,大巨蛋採用一流規劃、設計,兼顧美觀實用的複合式園區,所以投資興建金額從一開始報給主管機關的196億元,增加到目前實際300多億元。

趙藤雄說,大巨蛋園區也是因應當時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期間,產業景氣低迷,為配合政策做公益參與投標,「萬萬想不到當初大家認為的好事,怎麼到了現在反而困難重重」。

他批評,柯文哲把大巨蛋拿來當作政治操作的工具,也許賺到了媒體版面,但賠上台灣的競爭力以及要由全民買單又難以計算的社會成本。1050125

※你可能還想看:
大巨蛋施工造成古蹟毀損、捷運隧道產生裂痕...兩建築師停業2年
大巨蛋案把馬總統移送法務部 柯文哲怎麼說?
柯文哲要和遠雄「攤牌」 遠雄:歡迎來談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