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總統任內首登太平島 各國怎麼看【影】

2016/1/28 14:57(1/28 22: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南海主權爭議不斷,菲律賓針對中國大陸提南海主權訴訟案,主張南沙太平島是「岩礁」而非「島嶼」,忽視南沙太平島是中華民國固有領土的事實。總統馬英九28日清晨前往南沙太平島,訪視與慰勞駐島人員,這不僅是馬總統任內首度登島,在宣示主權上也具有重要意義。對於馬總統訪太平島,美國、菲律賓、越南、中國大陸等國又有何看法?

●美國

對總統馬英九將赴太平島,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唐納(Mark Toner)說,美方感到失望,這一行動沒有助益,對和平解決南海爭議也無貢獻,敦促台灣及所有(主權)聲索方採取能降低、緩和而非可能升高緊張情勢的舉措。

唐納說明時很小心謹慎,還一度結巴,而他的說法與國務院東亞局及美國在台協會(AIT)的聲明相較,同樣都表達「失望」,但他沒唸出「極無助益」的「極」,僅指出馬總統登太平島的行動「沒幫助」。

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包道格(Douglas Paal)則表示,美方人士認為馬總統登太平島將設下先例,各國領袖恐將跟進,也會引起詮釋11段線或9段線意義的質疑。

不過,美國國務院不具名資深官員指出,美方了解台灣無發聲管道的困境,願協助建立各方都參與討論的機制。

●越南

總統馬英九登太平島訪視,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海平(Le Hai Binh)發表聲明指出,台灣領導人不顧越南與國際社會的關切,前往歸屬越南主權南沙群島的巴平島(即太平島)視察,嚴重侵犯越南主權,違背台方提出願為維護東海(即南海)和平與穩定的承諾。

他強調,越方堅決反對,並要求台方立即停止侵犯越南主權的舉動,不讓類似行為再度發生,使南海緊張局勢加劇與複雜化。

●中國大陸

針對總統馬英九前往太平島訪視,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南沙群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兩岸中國人都有責任維護中華民族祖產」,還說「中國政府一向致力於將南海建設成『和平之海、友誼之海、合作之海』,將繼續為維護南海航行自由、和平穩定、繁榮發展做出積極努力」。

●菲律賓

在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前往南沙太平島訪視之際,菲律賓政府發表聲明呼籲南海爭議相關各方勿提升區域情勢緊張。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傅查理(Charles Jose)發表聲明說,「我們提醒相關各方應共同負起責任,避免採取增加南海情勢緊張的行動」。這份聲明措辭相對溫和,且未指明對象。

※你可能還想看:
太平島議題 馬總統:與美大方向一致
登太平島為馬習二會?總統:想太多
任內首登太平島 馬總統談話全文
馬總統28日登太平島 關鍵資訊懶人包
有淡水可種菜養雞 太平島可自給自足(影)
菲陸南海仲裁案 為何太平島無端遭牽連?
南海爭端吵什麼?8個關鍵要點帶你看懂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