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央行宣布負利率政策 震撼市場

2016/1/29 12:37(2024/3/19 12: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9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中央銀行今天以5比4的投票結果決定,採行負0.1%的利率。

法新社和路透社報導,日央採取負利率政策,對金融機構留存於央行的超額準備金收取利息,目的為刺激銀行放款和實現2%通膨目標,消息一出震撼市場。

日央在聲明中表示:「如經評斷後有必要,央行將進一步調降利率。」1050129

日央行採負利率 日圓走貶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9日專電)日本銀行(央行)今天宣布將實施負利率,利率訂在負0.1%,日經指數聞訊上漲,但市場人士對此政策有疑慮,日經指數反轉下跌,日圓走貶。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經指數一度跌破1萬6900點,日圓一度貶至1美元兌121日圓。低利率有助不動產股受青睞,三菱地所股價一度飆漲。

受到中國大陸景氣不佳、原油價格下跌影響,今年開年以來市場顯得混亂,各國的金融政策調整備受關注。歐洲央行暗示3月將追加寬鬆,美國聯準會也擔憂金融市場情況。

日經報導,瑞穗信託銀行的市場戰略分析師荻原健表示,沒想到日銀會決定這樣寬鬆金融,實在很驚訝。

但是,日銀這次採行極為罕見的負利率措施,有投資人對於可能帶來副作用抱持高度戒心。有人擔憂銀行的經營會有負面影響,可能造成金融市場不安,因此,大型銀行等銀行股、保險股股價下跌。1050129

日銀採行負利率 市場大吃一驚

(中央社東京29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央行日本銀行總裁黑田東彥今天採行負利率政策,讓市場大呼意外,同時維持資產收購計畫的規模,日圓聞訊挫貶。

根據彭博,日銀理事會以5比4投票決定,將金融機構把資金存在日銀的利率設在負0.1%,2月16日起將執行。黑田東彥將於台北時間下午2時30分召開記者會。

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Dai-ichi Life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經濟師熊野英生說:「這是個嚇人且戲劇性的大舉動,如果經濟變得更好,負值可能會繼續加大。我以為他們會因為副作用風險排除這個選項。」

彭博訪調的經濟師中,只有瑞穗總合研究所(Mizuho Research Institute)經濟師高田創預測到日銀會調降利率,但他沒有料到會進入負利率。

台北時間12時45分,日圓兌美元貶值1.1%,報120.07日圓比1美元,盤中一度重貶逾2%。日圓兌歐元則挫貶0.8%,報131.24日圓比1歐元。

西太平洋銀行(Westpac Banking Corp.)市場策略師史派哲(Imre Speizer)說:「他們之前拒絕採行負利率,所以消息宣布後讓人大吃一驚。這讓日圓走軟。」(譯者:中央社陳昱婷)1050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