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地震重創台南116死 各地災情彙整即時更新

2016/2/6 06:34(2/13 16: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高雄市6日上午3時57分發生規模6.4地震,根據中央氣象局網站,震央在美濃區,深度16.7公里,雲林縣草嶺最大震度達6級,高雄、屏東、台南、嘉義皆有地區最大震度達5級。地震後台南市傳出多處樓房傾斜、甚至倒塌,部分地點傳出人員受困,消防人員前往救出多人。

這次地震規模有多大?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說,去年台灣有4起規模6以上地震,但總釋放能量仍不太夠,這起地震研判屬於旗山斷層錯動引起,釋放能量相當2顆原子彈。

地震震央在美濃,為何台南受災這麼嚴重?

中央氣象局局長辛在勤說,6日高雄美濃芮氏規模6.4的地震,與2010年高雄甲仙地震強度相同,兩個地震震央相距僅10多公里,都位在甲仙到新化的斷層帶上。辛在勤說,台灣西南部的斷層帶非常破碎,從甲仙到新化,就有4條斷層,幾乎糾結在同一條線上,南台灣的地震幾乎都脫離不了這個範圍。

雖然甲仙地震與美濃地震震央都在山區,且距離不遠、強度一樣,深度僅差約6公里,同屬淺層地震,但甲仙地震無傷亡與房屋倒塌,美濃地震卻讓台南多處房屋倒塌,這主要是因甲仙位在較遠山區,台南的新化、歸仁等災區離美濃較接近,受的影響就比甲仙地震大很多。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課長林祖慰則說,從地震發生到災害出現,影響有3階段,一是震源所在地斷層破裂後震波傳遞的方向,其次是路徑,最後是「場址效應」,也就是災害所在地的地質特性。凌晨高雄美濃發生芮氏規模6.4地震,災情卻在台南,主要是震波往西北傳遞,加上嘉南地區地質較鬆軟所致。

地震過後,哪些地方傳出災情?

●台南多處樓房傾倒

永康區17層樓高的維冠金龍大樓:維冠金龍大樓住戶約96戶256人,但家屬陸續報案後,失聯人數大幅增加。截至13日下午4時,震災共造成116死,其中台南的維冠大樓114死。

永康區南興街13號:三樓建物倒塌,無人受傷。

東區長東街103巷2號大智里菜市場:一樓市場部分倒塌,大樓傾斜,70戶受困,緊急疏散45人,另有4人受傷送醫,無生命危險。

歸仁區信義北路7層樓建物:該大樓嚴重傾斜,一、二樓毀損嚴重,共有34人陸續脫困,其中有1人送醫。

歸仁區中山路三段455號:大樓傾斜,無人受困。

新化區的京城銀行商辦大樓:該大樓嚴重傾斜,波及兩旁民宅,已疏散中山路568-584號,無人受傷。

山上區南洲里104號(零售市場):建物傾斜,2樓下陷至地面並壓毀3部汽車,無人員受傷,救出7人送至大庄活動中心。

關廟區深坑3街17號:三樓建物頂樓倒塌,5人疏散,1人送醫。

仁德區太子路太子一街27巷大樓:樓房傾斜

仁德區太子路101巷36號:4層樓建築物倒塌,無人受困受傷。

官方統計傷亡數據

台南市政府統計截至13日下午4時,震災共造成116死,其中台南的維冠大樓114死。

→台南市政府災害應變告示網
→台南市政府公布送醫名單

●台南420戶停電

強震一度造成台南逾17萬戶停電,經徹夜搶修,台電表示,因地震造成曾經停電用戶數累積約17萬3千戶,目前全台僅剩因地震倒塌的420戶(市區52戶,歸仁222戶及永康146戶)無法復電外,其餘均已回復供電。

●台南5萬戶停水

台灣南部6日凌晨發生芮氏規模6.4強震,一度造成逾40萬戶停水,經台水徹夜搶修,6日下午5時起逐漸恢復供水,7日中午時停水戶數減至約5萬戶。

台水公司9日表示,台南市停水區有東區、永康、歸仁、仁德等部分地區,水壓降低區有中西區、北區、南區、安平、新化、善化、山上、左鎮等高地及管末等地區。

自來水公司13日表示,台南市崑大路臨時明管工程已接通,預計下午4時30分逐步送水;台水公司希望於14日深夜前恢復大部分供水。

●台南虎頭埤水庫壩頂道路震出3裂縫

台南虎頭埤水庫壩頂道路被震出3條裂縫,經濟部水利署表示,經經濟部安全評估小組進駐確認,儘管壩頂道路表層出現寬約3公分、長約3公尺裂縫,但無損壩體,虎頭埤水庫安全無虞。

●雲林2人被砸傷

高雄市美濃區6日清晨3時57分發生規模6.4地震,雲林、嘉義有多處水管破裂,雲林虎尾有2人被掉落物砸傷,已送醫救治。

地震過後,交通是否受到影響?

●春節交通疏導因救災調整

高公局表示,10日到12日(初三到初五)國1台南交流道北上入口匝道封閉措施將取消,但為維持高速公路主線的正常運作,仍會視需要實施較嚴的匝道儀控管制。

台南交流道北上入口將配合11日(初四)至12日(初五)國1高雄至湖 口的北上高乘載管制措施一併實施,其餘管制措施維持不變。

※你可能還想看:
躲過921再遇強震 婦:這次連家都沒了
地震重創台南 維冠大樓災區滿是哭聲淚水
地震重創台南 這些謠言先不要信
地震撼動中南部 南投人聯想九二一記憶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