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地震重創台南 這些謠言先不要信

2016/2/6 17:00(2/8 19: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凌晨6.4強震重創台南,當地多棟建築倒塌與傾斜,其中台南維冠金龍大樓災情最為嚴重。隨著災區消息不斷傳出,有些謠言也參雜其中,究竟哪些消息可能是謠言?以下供您參考:

●台南醫院缺血?

網路流傳台南醫療院所已缺血訊息,衛生福利部6日表示,目前國內血液庫存超過5天,台南醫院血庫沒有缺血情況。但為安全起見,血液基金會已從其他單位調度血液至台南、高雄預作準備,請民眾無須過度擔心。

台灣血液基金會8日表示,震災發生後,台南當地有一波捐血潮,但目前全國各地血庫存量,大約都在6至7天左右,還算充足,呼籲民眾不要一窩蜂捐血,待初三(10日)後再定期、分散捐血即可。捐血前可先到台灣血液基金會查看最新血液庫存量。

●倒塌結構內有沙拉油桶,一定是建商偷工減料?

台南維冠金龍大樓地震樓塌,民眾看到倒塌結構內有沙拉油桶,懷疑建商偷工減料。結構技師戴雲發表示,建築師在設計時,可能為了建築美觀和考量實際結構安全,必須加粗柱子,但又不能過於沉重,因此在承重結構用柱的外圈再額外包覆,通常都是運用沙拉油桶。921地震後新建築的裝飾用柱已不再使用沙拉油桶,而是使用寶麗龍加模板。他說,承重結構用柱不太可能使用沙拉油桶,「那就太誇張了」。

他強調,真正建築物倒塌等安全問題是出在結構設計和營造的品質不良,所引發抗震力不足,並非單純只是沙拉油桶的問題。

針對維冠金龍大樓倒塌死傷事件,內政部長陳威仁6日表示,大樓起造人維冠建設公司與承造的大信工程公司皆已不存在,救災告一段落後將追究責任。台南地檢署則表示,已指派3位檢察官組成專案小組,分案調查這次強震是否涉及不法事宜。

●維冠金龍大樓是921危樓?

有媒體報導維冠金龍大樓在921地震時已列危樓,台南市政府工務局提出澄清,說明在地震倒塌的永康區維冠金龍大樓非921判定之危樓。市府目前列管412棟公有建築物,317棟已完成耐震詳細評估,87棟已完成耐震補強作業。

※你可能還想看:
國道8號誤傳塌陷高公局:結構安全無虞
南台灣6.4地震傳死傷 災情彙整即時更新
地震重創台南 南檢分案調查
高鐵搶通至嘉義 下午4時2分加開自由座
為何地震震央在美濃卻重創台南?專家這麼說
地震重創台南 維冠大樓災區滿是哭聲淚水
躲過921再遇強震 婦:這次連家都沒了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