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台灣地震徹夜搜救 救出356人18死

2016/2/6 23:00(2/7 07: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更新】截至7日7時30分止,台南市政府消防局表示共救出民眾356人,OHCA 18人(維冠大樓16死)。

【更新】地震徹夜搜救 3人獲救其中1人無生命跡象

(中央社台南市7日電)台南地震多處大樓倒塌,救難人員徹夜搜救受困維冠金龍大樓倒塌殘垣瓦礫中的住戶,在6日晚間11時57分救出男童後,又在凌晨1時24分和36分先後救出兩名男子,但其中一人已無生命跡象,使死亡人數增至15人。

6日凌晨3點57分台灣發生規模6.4強震,重創台南災情慘重,多處大樓倒塌,但傷亡最慘重的是永康區維冠金龍大樓,救難人員在入夜低溫9度的冷洌環境下徹夜搜救。

搜救隊在6日晚間11點57分於西側的一棟大樓將受困近20小時的7歲男童從瓦礫堆中救出。男童被救出時,眼神迷濛、精神不繼,被送往鄰近的奇美醫院接受治療。

救難人員把握黃金救援時間,持續加快搜救腳步,不斷尋找受困的生還者,7日凌晨1時24分,搜救人員找到一名35歲男子,但已無生命跡象,救難人員鍥而不捨,又在1時36分救出一名18歲的男子,意識清楚,令人振奮。根據台南市政府統計,強震已造成15死、487傷和148失聯。1050207

南台灣地震9處樓塌 續搜維冠金龍大樓失聯住戶

(中央社台北6日電)小年夜凌晨3時57分規模6.4地震重創台南,造成9處大樓倒塌、5處傾斜,目前14死、484人受傷,救出348人,仍有153人失聯,其中最嚴重為永康區維冠金龍大樓16層大樓倒塌,仍在搜尋搶救失聯住戶。

這起地震是發生在小年夜清晨3時57分,震央在高雄市美濃,深度16.7公里,芮氏規模6.4,能量相當於兩顆原子彈。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晚間9時召開第5次工作會報,據統計,台南市共有9處建築物倒塌、5處傾斜,目前有14人死亡、484人受傷。台南市消防局在維冠金龍大樓搜救現場前進指揮所的統計顯示,目前尚有153人失聯,其中大人106人,小孩47人。維冠金龍大樓有12人(8男4女)死亡,其餘2人則在歸仁區遭水塔、貨物砸中身亡。

而根據台南市府晚間10時最新統計,工務局獲報全市房屋受損96件,其中51件房屋倒塌;以工務局的計算標準,永康區維冠金龍大樓雖有4棟9區,但僅算1件,所以實際上受損房屋棟數應比件數多。

地震重創台南市,災情慘重,多處大樓傾科、倒塌,最嚴重為永康區維冠金龍大樓16層大樓倒塌,內政部長陳威仁表示,大樓起造人維冠建設公司與承造的大信工程公司皆已不存在,救災告一段落後將追究責任。

另外,還有永康區南興街13號三樓建物倒塌,新化區京城銀行8樓建物建物傾斜,歸仁區旺林飯店傾斜、幸福大樓3樓變1樓,東區長東市場倒塌,仁德區太子路101巷36號4層樓建築物傾斜,關廟區深坑3街有一建物倒塌。台南市和高雄市多座百年一、二級古蹟也在這波地震毀損。

而在交通方面,台灣高鐵公司統計,今天受地震災情影響班次有157班,共6萬8千人受影響,票價損失預估達5600萬元,但由於目前設備等財物損失都還在估計,因此財損是否可能破億還要再評估。

由於地震造成高鐵台中沿線多處受損,高鐵公司表示,由於張力平衡裝置修復耗時,7日中午前高鐵嘉義以南仍無法通車,是影響最嚴重的一次。

台南市政府今天決定於法定救助外,先發給往生者死亡慰助金新台幣200萬元;重傷者50萬慰問金,並協助後續醫療;輕傷者20萬元慰問金;受災戶每戶10萬元慰問金。

行政院長張善政晚間指出,對罹難者補助將由80萬元增為100萬元。

另外,不少企業陸續捐款賑災。張善政指出,晚間接獲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來電,願意與永齡教育慈善基金會共捐2億元(鴻海1億、永齡1億)給台南地震受災戶。

除了鴻海,手機晶片廠聯發科宣布以基金會名義捐款1000萬元賑災;奇美集團宣布捐款1000萬元投入救災;華航集團捐贈1000萬元;統一集團和旺旺集團也分別捐贈1000萬元;王品集團捐300萬元;新光三越百貨宣布捐助1000萬元予台南市政府0206震災專戶;震旦集團宣布捐贈500萬元協助賑災;全聯福利中心決定捐贈1000萬元賑災。

東元表示,集團聯合摩斯漢堡等旗下關係企業捐贈1000萬元;台南紡織集團宣布將捐出1000萬元給台南市政府賑災;遠雄人壽捐款500萬元;日本大金空調台灣總代理和泰興業董事長蘇一仲率公司及全體員工捐出300萬元;富蘭克林公司全體捐款2000萬元;台塑企業捐贈5000萬元。

受寒流襲台,氣溫酷寒,慈濟基金會與佛光會今天一早就動員到災區送暖、發送物資還有熱食供應,撫慰焦急守候的家人與救難人員。許多飯店宣布提供免費住房,盼讓受災戶有地方度過難關。

地震也造成台南大內高爾夫球場地面出現一條大裂縫,有人懷疑是斷層線,不過,氣象局長辛在勤說,這應是地質不平衡造成,不是斷層線。

此外,外交部表示,日本政府高層協助台灣震災,由官方及民間組成的調查預備隊今晚出發,預計晚間10時許抵達高雄,明天隨即前往台南地區了解實況。

受地震影響,總統府今天表示,總統馬英九取消部分原訂春節行程,副總統吳敦義初一至初五的行程也全數取消。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早上舉行緊急應變會議,決定取消過年期間的發紅包和參拜行程,並委請南部執政縣市首長投入協助救災。1050206

※你可能還想看:
地震重創台南 這些謠言先不要信
高鐵7日午前嘉義以南無法通車
地震重創台南 南檢分案調查
地震震央在美濃為何卻重創台南?專家這麼說
南台地震各界捐款[清單] 請你跟我這樣做
南台灣地震 52年前白河大地震規模相當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