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霧霾讓人變醜?陸學者:雖誇張但有根據

2016/2/24 10:28(2/24 11: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大陸耳鼻喉科專家張全安日前在陝西省兩會、西安市兩會提案中表示,霧霾會導致發育中的兒童五官變形,形成暴牙、表情僵硬等「霧霾臉」,甚至會引發鼻炎導致大腦缺氧。

西安交通大學碩士生導師、西安中大耳鼻喉研究院院長張全安在微博貼文中稱,兒童與成年人不同,兒童的鼻腔黏膜非常嬌嫩,霧霾中的有害顆粒和病菌導致的兒童呼吸道疾病會逐年上升,一旦兒童因此患上鼻炎,會引發兒童改變原有的呼吸方式和睡姿。

例如,因為鼻腔堵塞不自覺張嘴用口呼吸,導致氣流衝擊硬齶,久而久之影響面部的發育,一些兒童會出現上唇短厚翹起、牙齦因為長期開口乾燥而色素沉著、牙齒排列不整齊、咬合不良、上切牙突出形成暴牙,缺乏表情,形成「霧霾臉」。

而在夜間,大腦還處於發育期的兒童因為鼻腔呼吸不暢,氧氣攝入量會比正常兒童減少近1/4,引發大腦發育的延緩。

張全安表示,「霧霾讓兒童變醜」是有些誇張,但的確存在醫學根據。霧霾中的有害顆粒會刺激到鼻腔,使兒童容易患上鼻炎。

一旦患上鼻炎,兒童呼吸不通暢,鼻黏膜長期炎症造成組織水腫、鼻息肉肥大,堵塞兒童呼吸道,不得不使用嘴巴呼吸,久了確實會影響到孩子的面部骨骼發育。

張全安告訴記者「目前防霧霾最有效的方式還是正確地佩戴口罩」,他正在透過一系列的醫學實驗獲得相關資料,以此來詳細說明兒童究竟怎樣的口罩對兒童而言是更安全的。1050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