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研院揭恆星暴食奧秘 像奶精滴進咖啡

2016/2/25 12:25(2/25 12: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5日電)新生的恆星會發生突然且猛烈的質量餵食,亮度在短時間內增加一百倍以上,中研院透過觀測,認為新生恆星周圍物質的複雜結構,是其「暴食」的秘密。

恆星在形成過程中,除了持續緩慢的「吸積」長大,也會發生突然且猛烈的質量餵食,在過程中亮度大增。目前已有約十餘個原恆星被觀測到類似的爆發現象,被科學界稱為「FU Orionis爆發(取自首次觀察到的獵戶座)」,並猜測所有新生恆星,都曾有此經歷,藉此累積質量。

中研院天文所副研究員高見道弘、博士呂浩宇等人組成的研發團隊,使用夏威夷Subaru望遠鏡上的「偏極化日冕造影儀」觀測,鎖定4個正經歷「FU Orionis爆發」的原恆星系統。

研究團隊發現,4個系統中有3個長著奇怪的「尾巴」,其中一個還帶有旋臂結構,可能跟恆星周圍的物質流向有關,另一個則是有很多「突刺」,可能是爆發過程中吹出的恆星風,改變了拱星物質中氣體與塵埃的分布。

研究團隊藉由觀測發現深入研究,進而推出理論,認為拱星氣體與塵埃間的引力,導致上述複雜結構,「看起來就像是奶精滴進咖啡中。」

這項研究於2月5日發表在美國科學促進會出版的「科學進展」,獲得學界重視,為新生恆星劇烈生長的關鍵,提出一個可能的解釋。1050225

※你可能還想看:
人類夢想成真 NASA:找到另個地球
超新星亮度為太陽5700億倍 科學家傻眼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