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孕婦要注意 吳家誠:素食較易生自閉兒

2016/2/28 14:07(2/28 14: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8日電)有許多人為了健康與養生,崇尚蔬食與素食,但也容易造成營養不均衡。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吳家誠引述科學研究指出,懷孕婦女若未適當補充營養,容易生出自閉兒。

毒物專家同時也是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吳家誠博士表示,維他命B12的不足,關鍵脂肪酸無法足量攝取,紅血球中所需要的重要亞鐵血紅素合成困難,或是關鍵的必需氨基酸無法足量的攝取,甚至延伸到其他身體內氨基酸與蛋白質的合成困難。這些營養攝取上不足與困難的現象,如果沒有適當的方式矯正補充,當然會造成健康上的影響。

吳家誠表示,除了一般人之外,懷孕的婦女均衡的飲食,對於胎兒的發育更是萬分的重要。崇尚蔬食與素食的婦女,大致上來說,都容易由食物的成份中,攝取到大家所熟知,對於發育中胎兒重要的營養素,葉酸,也就是俗稱的維他命B9,它關係到胎兒腦部與脊髓中樞神經系統的發育,也關係到DNA分子的合成、修補,且可以輔助細胞快速的分裂與成長的過程。

然而,最近的科學研究發現,執著重視健康、崇尚蔬食與素食的懷孕婦女,所生下的幼兒們,容易有自閉症(autism)的現象產生。其主要的原因之一,就在於發育所需的營養無法完全的到位與均衡,特別是關係到脂肪酸運輸到細胞內粒腺體(mitochondria)以產生生理能量的關鍵營養素左旋肉酸(L-carnitine)不足,所造成的。

這個化學物質因為同時具有酸與鹼的官能基,有時也被稱為肉鹼。除了提供脂肪酸新陳代謝所產生的細胞生理能量所需之外,它也關係胎兒神經幹細胞與神經細胞的發育過程,因此十分重要。

吳家誠指出,對於正常沒有基因缺陷的人而言,左旋肉酸並非一個必需的氨基酸或營養成份,因為它可以透過人體的自我合成能力,由離氨酸(lysine)及甲硫氨酸(methionine)合成。然而,正常人如果缺乏左旋肉酸,都可能容易有體力不足、骨骼肌無力、心肌病變、紅血球血紅素不足、血壓偏低等健康上的危險。

他表示,在亞洲、歐洲與美洲有自閉症的兒童佔約1%,科學報導指出,南韓患有自閉症的兒童甚至佔2.6%,其中男性比女性更容易罹患這樣的症狀。

所以,懷孕的婦女如果不能在飲食當中,攝取含有紅肉及乳製品食物時,恐怕也必須配合在飲食中,強化含離胺酸、甲硫氨酸來源的食材,例如:堅果、芝麻、燕麥、豆類、蛋類、魚類等食材,畢竟有健康的女性們,才有健康的下一代。1050228

※你可能還想看:
為什麼吃素、吃有機還會得大腸癌?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