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英文見鄭崇華 提電價不大漲3理由

2016/2/29 12:03(2/29 12: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南29日電)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選前曾說,不會投給「不漲電費」的候選人。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今天參訪台達電,她說「電價在我們預估的10年內不會有大幅上漲的可能,是有三個理由」。

蔡英文產業之旅今天參訪台達電台南廠,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也出面接待並座談。由於鄭崇華在總統大選前曾說過,不會投給「不漲電費」的候選人,兩人互動引起媒體關注。

蔡英文致詞時主動提到,「我知道他(鄭崇華)很關心電價的問題」;話說到這裡,全場笑了出來。

蔡英文強調,台灣必須要制訂一套合理、永續的能源政策,「我相信創辦人與我也都有這樣的共識」。

她說,她沒有怪媒體的意思,但她的電價政策被簡化為「10年不漲價的既定印象」,其實「我們的電價策略是一個完整的思考」。

蔡英文強調,她的電價主張以基本度數不漲價為原則,減少電價的波動,因為電價一直台灣的整體的生產成本與生活成本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就算要調整電價,也應該考慮物價與一般人負擔的能力。

她說,針對民生用電的小戶,「我們現階段沒有調漲的計畫」;針對用電大戶,這是重點,「我們會鼓勵他們配合節電」,依照時間電價和需量競價來調度電力。

蔡英文說,「我們之所以有把握,電價在我們預估的10年內不會有大幅上漲的可能,是有3個理由」。

她說,一、若能落實節能,電力使用的效率會增加,當然就不需要繳那麼多的電費;二、綠能雖然現階段價格較高,但科技會進步,規模也會擴大,成本預期會下降;三、會修電業法,推動電網分離,提高台電營業效率,電價會更透明、更合理化。

她說,這些大致是現在對電價的想法,但是「我們不會停在那裡,希望將來持續與產業界溝通」,再看總體經濟發展的狀況,再做檢討,「若有調整的必要,我們也會去做調整」。10502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