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安理會通過美中決議案 擴大制裁北韓

2016/3/3 02:16(3/3 07: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2日專電)聯合國安全理事會2日無異議通過新決議案,加大力道制裁北韓核試爆。這項試爆引發區域緊張情勢。

新制裁案包括所有進出北韓貨物均需接受檢查,禁止武器貿易和擴大個人制裁名單。制裁北韓核危機上週有了新進展,在中國大陸與美國就制裁北韓取得共識後,美在2月25向安理會遞交嚴厲制裁草案,交由15個理事國討論審理,今天上午投票表決,無異議全數通過。

根據新制裁,所有進出北韓的貨物均需接受檢查,北韓派駐敘利亞、伊朗和越南的貿易代表,列入聯合國制裁北韓16位個人黑名單中,另外包括今年2月負責發射火箭的國家宇宙開發局(NADA)等12個北韓機構也列入制裁名單。

這份制裁決議被外界視為聯合國20多年來最嚴厲的一次,主要在切斷北韓發展核武計畫所需籌措的資金及技術等資源管道。不過外交圈深信此一決議的成效,仍將取決於北韓最重要的貿易及外交夥伴中國大陸能否確實落實執行。

北韓之前多次違反安理會決議,聯合國也多次祭出制裁案,但皆被相關國家藐視,無法確實落實。這次北韓在1月6日進行第4次核試驗及2月7日以導彈飛彈技術發射衛星等接連發展核武舉措,引發朝鮮半島嚴峻緊張局勢,終於促使美中達成制裁共識,同意採取重大措施盡速推出新制裁方案。

新制裁案除首次要求所有進出入北韓的貨物都必須接受強制檢查外,同時禁止與北韓武器貿易,擴大禁止出口包括勞力士、水上摩托車及超過2000美元的雪橇車等奢侈品給北韓,並且禁止出口航空燃料到北韓,以及從北韓進口稀有礦產。其他制裁措施還包括驅逐北韓從事非法活動的外交官,以及將16名北韓人、12個北韓單位列入制裁黑名單等。1050303

安理會加大制裁北韓 歐巴馬說讚

(中央社華盛頓2日綜合外電報)聯合國安理會通過對北韓加大制裁決議案,美國總統歐巴馬對此讚許有加,聲稱此舉「傳達了簡單的訊息」,即平壤必須放棄其大規模毀滅武器計畫。

歐巴馬說,無異議通過的此制裁決議,傳達了國際社會對1月6日核試爆及2月7日飛彈發射的「堅定、一致及適宜的反應」。

歐巴馬說:「國際社會同聲對平壤傳達了1項簡單訊息:北韓必須揚棄這些危險的計畫,選擇對人民更好的路途。」1050303

※你可能還想看:
北韓不顧國際反彈 金正恩還要發射衛星
北韓揚言發動攻擊 首要目標南韓總統府
Q&A》韓美部署戰區高空防衛系統 你了解多少?
行竊文宣遭北韓逮捕 美國學生:犯下這一生最嚴重錯誤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