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北文創:松菸外牆誤用爐渣砂 安全無虞

2016/3/6 15:48(3/6 16: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6日電)台北松菸文創大樓遭爆是爐渣屋,台北文創證實此事並表示,監造與施工團隊發現誤用後隨即停用有問題的混凝土,經正確補強和改善,完全沒有影響到建物整體結構安全。

台北文創今天說明,大樓於2010年底破土動工,2012年初結構體工程進行至一半時,監造與施工團隊在1至6樓部分清水混凝土外牆發現微小突起,經日方專家確認是亞洲水泥公司旗下的亞東預拌混凝土廠,在不知情狀況下,誤用上游砂石場提供之摻了爐渣的砂所導致。

台北文創表示,監造與施工團隊隨即停用有問題的混凝土,並由日本請來處理爐渣混凝土經驗豐富的建築技師,指導正確補強和改善措施,完全沒有影響到建物整體結構安全。

台北文創強調,整起事件中,台北文創、中鹿營造和混凝土供應商均為受害者。1050306

松菸大樓是爐渣屋 台北文創稱是受害者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6日電)台北文創證實,松菸文創大樓外牆誤用爐渣砂,已聘請「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全面鑑定,確認建築結構安全無虞。台北文創強調,與中鹿營造、混凝土供應商都是受害者。

媒體報導位於松菸園區的台北文創大樓預拌混凝土誤摻爐渣,台北文創公司下午做出7點回應:1.台北文創大樓由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伊東豊雄設計、日商鹿島營造台灣子公司「中鹿營造」承攬興建,外觀以技術精密度要求極高的清水模灌漿澆置完成,無論設計理念、施工程序、結構安全等,均按日本建築規範最高標準實施。

2.大樓於2010年底破土動工,2012年初結構體工程進行至一半時,監造與施工團隊在1至6樓部分清水混凝土外牆發現微小突起,經日方專家確認是亞洲水泥公司旗下的亞東預拌混凝土廠,在不知情狀況下,誤用上游砂石場提供之摻了爐渣的砂所導致。

監造與施工團隊隨即停用有問題的混凝土,並由日本請來處理爐渣混凝土經驗豐富的建築技師,指導正確補強和改善措施,完全沒有影響到建物整體結構安全。整起事件中,台北文創、中鹿營造、和混凝土供應商均為受害者。

3.在政府未明定管理辦法的情況下,監造與施工團隊只能先行自力救濟,在日本技師協助下建立嚴格把關機制,逐批檢測預拌混凝土成分,杜絕了當時尚未進行清水模澆置的樓層誤用爐渣混凝土的可能性。還好工程團隊在施工過程中及時發現、詳加追查,並且勇於讓真相被揭露,方才獲得業界和輿論重視,台北文創不只是受害者、也是揭弊者。

4.台北文創大樓為鋼骨構造,僅有鋼骨外圍採用混凝土包覆,結構體工程於2012年底完成後,台北文創為確保安全性,也聘請「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進行全面鑑定,經過嚴格驗證結果,台北文創大樓實際之混凝土強度遠超過設計強度,可確認建築結構安全無虞(有土木技師公會檢驗報告為證)。

5.台北文創大樓於2013年啟用後,中鹿營造仍持續針對受影響的外牆進行修繕,2年多來已無新增突起,後續仍將密切觀察監控。

6.近日先後接獲2家電子媒體對此議題表達關切後,台北文創也在第一時間以最負責任的態度,邀請相關廠商協助記者了解真相、進行畫面拍攝與採訪,盼以切身經驗讓爐渣使用問題獲得政府重視。

7.鑑於近年國內建築混凝土摻爐渣事件層出不窮,特此籲請政府有關部門盡快訂定爐渣安全標準、建立全國性監控機制,避免更多業者受害。1050306

※你可能還想看:
松菸文創疑為爐渣屋 北市:將全面檢測建物安全
台北市未善盡修繕義務 紅點博物館擬退出台灣
北京故宮頻推出「賣萌」商品 搶攻文創市場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