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憲兵搜索惹議 北檢分案查瀆職【更新】

2016/3/6 21:10(3/6 22: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6日電)有民眾收藏白色恐怖文獻遭憲兵搜索,引發軒然大波。台北地檢署今晚說,為調查是否違法搜索,已剪報分他字案,案由為瀆職,由重大刑案專組檢察官偵辦,明天將傳喚涉案人。

有網友在批踢踢八卦版發文,指父親因透過網路收集一些白色恐怖時期的文件,憲兵就假冒買家,到家中搜索,還把父親帶回偵訊。

不過憲兵指揮部表示,台北憲兵隊是2月間調查「民人於網路涉嫌販賣民國50、60年代的文件案」恐涉贓物、妨害秘密罪,經民眾簽具「自願受搜索同意書」後,由專人陪同返家,由民眾自行取證,過程中同時錄影蒐證,並無違法搜索。

行政院長張善政晚間答覆立委以LINE詢問時表示,國防部明天將舉行記者會說明,法務部也表示檢察官應會剪報分案調查。1050306

士檢:憲兵先前未報請指揮

(中央社記者陳亦偉台北6日電)有民眾收藏白色恐怖文獻遭憲兵搜索與調查,引發軒然大波。士林地檢署今晚表示,本案憲兵先前並未報請檢方指揮。

有網友在批踢踢八卦版發文,指父親因透過網路收集一些白色恐怖時期的文件,憲兵就假冒買家,到家中搜索,還把父親帶回偵訊。憲兵事後拿新台幣1.5萬元給他們當獎金,條件是要簽切結書。他們認為憲兵此舉是非法搜查、扣押在先,事後要求封口。

不過憲兵指揮部表示,台北憲兵隊是2月間調查「民人於網路涉嫌販賣民國50、60年代的文件案」恐涉贓物、妨害秘密罪,經民眾簽具「自願受搜索同意書」後,由專人陪同返家,由民眾自行取證,過程中同時錄影蒐證,並無違法搜索。

行政院長張善政晚間答覆立委以LINE詢問時表示,國防部明天將舉行記者會說明,法務部也表示檢察官應會剪報分案調查。

士林地檢署檢察長林朝松表示,經初步了解,憲兵在發動調查前,並未報請檢察官指揮。全案引發議論後,憲兵隊有向士檢詢問可否移請檢察官偵辦,士檢請憲兵隊先檢視證據與案情是否構成違法。

林朝松說,雖然遭調查民眾的轄區屬士林地檢署,但憲兵隊所在地為台北地檢署轄區,士檢與北檢會協調,若有必要,士檢不排除剪報分案,釐清憲兵隊的調查與搜索程序有無失當。1050306

※你可能還想看:
憲兵搜索遭質疑給封口費 國防部:是獎勵金
憲兵搜索惹議 立院國防委員會9日邀專案報告
疑涉違法搜索 憲兵指揮部:依法執行
憲兵搜白色恐怖文件 法界人士:太便宜行事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