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為解難民潮 歐盟漠視土耳其戕害言論挨批

2016/3/7 18:20(3/7 18: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布魯塞爾7日專電)歐洲聯盟今天將與土耳其召開難民高峰會,為尋求土耳其政府合作解決難民危機,歐盟對日前土耳其強行將反對派媒體收歸國有、損及言論自由的行為視若無睹,引發輿論撻伐。

據歐盟統計局(Eurostat)統計,去年一年有高達125萬人向各會員國首度遞送難民庇護文件,是前一年的2倍。國際移民組織(IOM)也指出,今年以來抵達希臘的庇護申請者已超過13萬人,是去年同期的30倍之多。隨著氣候逐漸回暖,難民湧入的數量將更為驚人。

面對難民大量湧入,歐盟已有7個會員國宣布重啟邊界管制,讓主張人員自由移動的申根公約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

這波歐洲在二次大戰之後的最大難民潮讓歐盟陷入分崩離析漩渦,如何將難民擋在邊界之外,已是歐盟現階段最重要的任務,唯有徹底解決難民危機,歐盟一體化精神才能繼續維持。

也因為如此,歐盟急需土耳其的支持,因為這裡是中東難民的主要聚集地,叩關歐盟邊境的難民十之八九來自土耳其。過去1年,歐盟提供土耳其大量資金援助,就是希望土耳其政府能採取更積極的作為,妥善安置難民。也有傳言,歐盟正加快土耳其入歐審查進度,做為土耳其高度合作的激勵。

然而就在歐盟-土耳其高峰會即將召開之前,土耳其政府強行將最大反對派媒體「時代報」(Zaman)收歸國有,違反言論自由,引發國際關注。但歐盟卻一反常態,未公開譴責,僅表示「擔憂」,輿論大加撻伐。

不少媒體認為,歐盟為尋求土耳其政府的配合,以徹底解決難民危機,不太可能在今天的峰會上公開指責土耳其政府損害言論自由的行為。但在民主精神與難民危機的天秤上孰重孰輕,值得歐盟慎重思考。1050307

※你可能還想看:
焦點人物/土耳其強人總統艾爾段是怎樣的人?
從烏鴉嘴變傳聲筒 土耳其反對派報紙遭接管首日頭版大轉向
影片》土耳其政府接管反對派報社 放催淚瓦斯驅離抗議者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