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憲兵疑違法搜索 張善政:主管應調離現職【更新】

2016/3/7 12:35(3/7 13: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台北7日電)外界質疑憲兵違法搜索案,行政院長張善政今天表示, 為了讓未來調查順利,國防部應該把相關主管調離現職,靜候調查。1050307

憲兵可調查 張善政:應因案制宜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台北7日電)外界質疑憲兵搜索案,行政院長張善政認為,除應把國防部相關知情主管調離現職外,憲兵調查權應因案制宜,這起案件較好做法應是透過檢調體系,由憲兵去調查相當不妥。

張善政中午12時30分舉行記者會說明憲兵入民宅搜索事宜。張善政表示,這幾天外界對於憲兵到民宅去所謂搜索白色恐怖文件是否妥當的爭議,行政院有幾點看法。

張善政表示,首先,這起案件,從國防部政戰局決定去進行調查的決策方,到執行階段的憲兵指揮部,為了讓未來調查順利,應該把相關主管暫時調離現職,靜候調查。至於調離的層級,由國防部去調查,政戰局和憲兵指揮部「知情的最高主管」應該調離現職。

張善政表示,第二點,這起案子目前由檢察官剪報分案調查,行政院不去干涉調查內容與過程,但希望檢察官能用最快速度釐清事實。了解到外界關切,希望檢方在不影響調查過程的前提下,用最大開放度,把案情內容適時對外界說明。

張善政表示,第三點,這些文件是50年前的文件,在20、30年前應該銷毀,但沒銷毀流落到民間,現在去針對流落在外的文件,進行洩漏機密的調查,到底是否合適,「妥適性有待商榷」。

張善政表示,第四點,案件對象涉及民間,是否適合由憲兵進行,這部分有問題,比較理想做法應該是透過檢察官體系,由檢察官依法發搜索令,再由警調去做,而不是由憲兵去做。「假使這件事情真的該做,應該是這樣做」。

張善政表示,雖然國防部說當事人有同意搜索,但一般民眾對於公權力總是有些敬畏,比較好的做法還是應該拿到搜索票。透過憲兵去向民間索取資料,「這個做法相當不妥」。

對於國防部強調憲兵為司法警察官,可進行調查。張善政表示,憲兵依法有權限,但什麼時候用?譬如早年要查地方賭博案,檢察官可能顧慮警方和賭場勾結,因此調用憲兵,避開當地警察,像是這種案例就合適由憲兵調查。憲兵調查應該「因案制宜」。

媒體報導,網友k9t8u5(朝天椒好辣)在批踢踢BBS站八卦版發文指出,他父親收藏白色恐怖相關文獻,2月28日前幾天憲兵到他家搜查,扣押文件,並用廂型車把他爸載到偵訊室裡質問。1050307

※你可能還想看:
疑憲兵搜索案 國防部致歉並提6點聲明
憲兵搜索檔案是否算機密?國防部:鑑定中
為何提供1.5萬獎勵金? 國防部:是要追文件源頭
憲兵搜白色恐怖文件 法界人士怎麼看?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