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韓核武發展 8大重點一次看懂

2016/3/9 16:23(3/9 19: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首爾9日綜合外電報導)北韓官方中央通信社今天報導,領導人金正恩表示北韓已成功將核子彈頭微型化以安裝在彈道飛彈上。這是金正恩首次直接聲稱突破這項核武重大技術挑戰。

以下為北韓核武發展重點一覽。

●北韓為何要將核彈頭微型化?

專家指出,發動核子攻擊最難的部分在於將彈頭微型化以裝置在飛彈上。

北韓可能運用所謂的「強化」步驟,也就是透過使用氫同位素的中間裝置,大幅增加傳統裂變式炸彈的爆炸威力。

專家說,而這種「強化」過程就是熱核武器微型化的關鍵,平壤必須精於這項技術,才能打造小到足以搭載在彈道飛彈上、遠及美國等地的核子彈頭。

縮小核子彈頭體積至能裝上飛彈頂端,是邁向建立真正嚇阻武力的一大躍進,北韓此前便曾聲稱在武器小型化方面,取得進展。

●北韓動機為何?

透過展現提升軍力,特別是核子威嚇力量的目標,強化領導人金正恩的權威。

其次,透過引起國際關注、將外交焦點帶回北韓身上,目的在迫使國際社會與北韓談判,特別是美國。

平壤當局希望促進會談,眾多目的包括簽訂正式終止韓戰的和平協定、獲得美國外交承認、部分程度與全球經濟接軌,以及放鬆經濟制裁。

●北韓已進行幾次核試?分別有哪些進展?

北韓目前4次核試如下:

2006年10月9日:北韓進行第1次地下核子測試。

2009年5月25日:北韓進行第2次地下核子測試,威力是第1次的數倍。

2013年1月24日:北韓國防委員會宣布將會進行第3次核子測試,並繼續發射火箭。

2016年1月6日:北韓宣布上午10時,根據勞動黨的戰略決定,已首度「成功」測試氫彈。

●北韓今年1月第4次核試首次試爆氫彈,氫彈與先前使用的核彈有何差異?

氫彈威力比基本的原子彈強大很多。核彈有3種:鈾彈、鈽彈和氫彈,氫彈是以氫同位素核融合連鎖反應所釋放的能量製成的武器,由美國於1958年研發出來。

氫彈也稱為熱核彈,被視為是比原子彈還要「潔淨」的炸彈,因為氫彈產生的輻射落塵較少,但威力強大許多。

跟核分裂釋放能量製成的原子彈不同的是,氫彈是由較輕的元素結合成較重的元素製成。

氫彈可小至僅有幾英尺長,可搭載於彈道飛彈彈頭。

●長期影響為何?

北韓持續提升核武與傳統軍力,對區域造成越來越大的戰略風險。

外界最大隱憂在於,北韓藉由這次第4次測試將擁有核彈頭微型化能力,並將微型彈頭安裝在陸射或潛射彈道飛彈上,射程可達南韓、日本或甚至美國西岸。

目前證據顯示,北韓還需要幾年才能擁有這項能力,但是北韓一意孤行核試且不受懲罰的時間越久,區域戰略盤算就會變得越脆弱,周邊國家面對北韓挑戰的選擇也越來越有限。

●國際社會如何能壓制北韓核武野心?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今年3月無異議通過新決議案,加大力道制裁北韓核試爆。這份制裁決議被外界視為聯合國20多年來最嚴厲的一次,主要在切斷北韓發展核武計畫所需籌措的資金及技術等資源管道。

新制裁案包括所有進出北韓貨物均需接受檢查,禁止武器貿易和擴大個人制裁名單。

●六方會談進展如何?

大陸、北韓、南韓、美國、俄羅斯和日本為解決北韓核子問題,2003年起先後舉行過6輪六方會談,但2009年,金正日統治下的北韓宣布退出,至今都未復會,普遍認為六方會談已名存實亡。

●北韓的鄰國應該多恐慌?

分析師曾指出,北韓或許能將核彈頭裝上地面發射飛彈,射程可達南韓及日本。

聯合國前武器稽查員歐布萊特(David Albright)2015年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北韓可能有10到15項核武,而他們可能每年再增加幾項。

歐布萊特表示,他認為北韓可縮小短程飛彈的彈頭,但洲際彈道飛彈的尚且無法辦到。

美聯社報導,南韓國防部今天表示正在分析北韓公布的照片當中疑似彈頭的物體。

北韓發展較小型核武及可發射到海外的遠程飛彈,一直都引發關切,也可能撼動亞洲的安全平衡。

如果北韓成功發展出有效的彈頭與飛彈,對美國、南韓及日本衝擊最大,但與北韓較友好的俄羅斯與中國大陸,則始終強烈譴責其核子計畫。1050309

※你可能還想看:
金正恩:北韓核彈頭已標準化
聯合國通過最嚴厲制裁 北韓發射數枚短程飛彈抗議
北韓揚言發動攻擊 首要目標南韓總統府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