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Clara Rockmore特雷門琴 Google教你彈

2016/3/9 07:46(3/9 08: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9日電)俄羅斯物理學家兼音樂家特雷門(Leon Theremin)發明全世界最早的電子樂器「特雷門琴」,特雷門琴最有名的演奏家是洛克摩爾(Clara Rockmore),Google今天在首頁紀念這位女演奏家105冥誕。

特雷門琴1919年發明,樂器包含有兩個像天線的突出構造,一個是長直金屬桿,一個是環狀的水平金屬圈, 垂直桿控制音頻率高低,水平環狀圈控制音量大小。原理是利用手與天線構造的距離遠近,改變其電容之大小,而影響其振盪迴路之振盪頻率。

由於音色特殊,早期許多電影的恐怖氣氛都是用它來營造的。

不過因為手的位置沒有明顯的記號可參考,完全靠演奏者的感覺,音準控制不易,操作起來有相當的難度,極少人專精此項樂器。

特雷門琴發明初期並未得到任何的關注,直到洛克摩爾女士的出現,她是最有名的演奏家。

洛克摩爾1911年3月9日出生於立陶宛,在她還不會說話前就能從鋼琴鍵盤上認出旋律,4歲就以非正式學生身份進入聖彼得堡音樂院。

俄國革命之後,洛克摩爾1921年輾轉遷往美國,她認識特雷門,於是鑽研並發展出特雷門琴的手指技巧,操控這種樂器的音高與樂句,更減少所謂滑音的效應,成為特雷門琴的傳奇人物。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