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廟公放棄上訴 八仙洞可望歸還卻缺1洞

2016/3/11 16:20(3/12 00: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1日電)3萬年前舊石器時代台灣人類居住的八仙洞,被當作靈骨塔和廟宇,法官日前判廟公敗訴,須歸還台東縣政府,廟公放棄上訴。

台東縣東海岸知名景點「八仙洞」,民國57年宋文薰教授率領台大考古隊經過5次的挖掘,不但找到新石器時代的文化層,洞穴推積的底層還發現豐富的舊石器時代的先陶文化,是台灣地區最古老的史前文化遺址,被定為國家遺址。

幾年前中研院臧振華博士率領的團隊,更進一步確認,八仙洞遺址距今超過2萬年,甚至接近3萬5000年,且證明台灣人類在舊石器時代已經和火有密切關係。

不過,八仙洞主要洞穴第1洞靈嚴洞和第3洞觀音洞,長期被寺廟占用,遺址遭到破壞,台東縣政府為了拯救遺址,30幾年前開始和廟方溝通,提起刑事訴訟敗訴,幾年前改提歸還土地的民事訴訟。

台東地方法院判決台東縣政府勝訴,廟方必須在半年後歸還靈巖洞和觀音洞。廟公上訴,日前花蓮高分院駁回,廟公不得再上訴,不過廟方登記人陳月嬌可上訴,但是陳女早已離開台東,委託律師邱聰安也表示,未接獲當事人提上訴。

「鴨霸政府」,廟方代理人黃吉村無奈的說,日本人還沒來,他和廟公賴先德已經住在八仙洞了,如果不是賴先德保護八仙洞,早已被破壞了。台東縣政府沒溝通、也沒協調,賴先德已90歲了,「說趕人就趕人」,縣政府也沒幫忙安排住的地方,讓人遺憾。

台東縣政府文化處表示,會先通知廟方移除骨灰罈和神像,如廟方不處理,會申請法院強制執行。1050311

八仙洞還老祖宗 缺一洞和文物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1日電)國定遺址八仙洞,可望還給老祖宗,不過第6洞乾元洞,20年前意外被賤價賣出,恐難收回,且出土的文物尚留在台灣大學。

距今5000年至3萬年的台東長濱鄉八仙洞遺址,是目前台灣唯一舊石器時代遺址,先後被劃定為一級古蹟及國定遺址,台東縣政府更進一步爭取「國際遺址」。

八仙洞過去不是被當作納骨塔,就是被當作宗教修行的地方。台東縣政府積極要回,一些無主洞或是占據者往生,陸續要回一些洞。最後的第1洞靈巖洞和第3洞潮音洞,日前法院也判決廟公敗訴。

不過,就算靈巖洞和潮音洞最後都要回來,也還缺一洞–乾元洞,這個第2高的洞早已在民國84年公地放領時,遭廟公申請購買為私有土地。

占地200多坪、海拔300多公尺的乾元洞,目前被住持當作修行靈洞,視野遼闊,可一覽東海岸美景,被遊客稱為「無敵海景」,地主只想原地保留廟宇,希望古蹟和廟宇並存,暫時不想賣。

另外,台東八仙洞出土、台灣唯一舊石器時代上百件文物,目前尚在台大人類學系,去年文化部長洪孟啟允諾會和台大協調,讓這些文物歸還台東。

民國57年負責搶救八仙洞遺址、當時也曾主張八仙洞文物應該回到台東的中研院院士宋文薰,9年前到台東參加前台東縣政府禮俗文物課長吳敦善公祭時,也表示台大無權擁有八仙洞文物,他會去找台大協助台東要回,八仙洞遺址不止上千件,都很精采。

八仙洞遺址是台灣發現的第一個舊石器時代文化遺址,年代距今約5000年到3萬年,當時人類以狩獵和採集維生,使用的石器都是用「敲打」方法製成,主要文物有石器、獸骨器、獸骨、木炭等。10503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