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土壤液化高潛勢區 宜蘭最廣北市居次

2016/3/14 19:25(3/14 19: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14日電)土壤液化潛勢區中午開放查詢8縣市。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指出,8縣市中以宜蘭縣高潛勢區占15.48%最高,主因當地地質生成過程多為泥沙淤積;台北市占比6.2%居次。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今天公布全台8縣市土壤液化潛勢區,開放查詢範圍包括台北市、新北市、宜蘭縣、新竹縣市、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其他像是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市資料預定年底公布,並於108年完成全國應調查區(排除山區、岩盤或礫石層)的調查。

經濟部今天同步指示工業區、加工區、油電糖水等重要經建設施主管機關進行盤點,如重要水利設施或發電廠,當初設計時是否有做地質調查。

中央地質調查所所長江崇榮表示,地調所這次公開中央政府的初級圖資,扮演火車頭角色,將帶動之後中級圖資建制、示範計畫執行,包括地質改良。

其中,台北市、台南市今年2月下旬已向地調所索取7000孔、4000孔鑽探資料,將啟動中級調查工作。

針對外界質疑,地調所調查採取2.5萬分之一的比例尺「不夠精確」,江崇榮強調,比例尺不是問題,討論重點應在於圖像使用多少可靠資料,因此同樣鑽孔數,即使採取不同比例尺,精確度仍相同。

至於鑽孔空間、密度不均的問題,江崇榮強調,不能只考量鑽孔數量,還需考慮地質情況,未來第二、第三代圖資將隨著蒐集資料的累積,逐步提高鑽孔密度,且後續鑽探調查也會鎖定低密度區進行。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表示,由於土壤液化主要發生在砂質土壤,若確定當地地質為岩石,並不須考量鑽孔密度。他以金門為例,地質主要為花崗岩,因為土壤不會液化,所以「鑽1孔或鑽10孔意義都一樣」。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地調所資料顯示,這次公布8縣市中以宜蘭縣高潛勢區占15.48%最多,其次是台北市占6.2%,屏東縣占3.05%再次,其餘新北市、新竹縣市、台南市、高雄市各占0.37%、0.05%、2.65%、1.35%。

高潛勢區面積最大的則是屏東縣的8498公頃、其次是宜蘭縣7624公頃。

至於宜蘭縣土壤液化高潛勢區占比最高的原因,江崇榮解釋,主因為有許多魚塭區、河口區,地質生成過程多為泥沙淤積,與台南市安南區情況類似。

江崇榮表示,台北市也因有許多河流,如淡水河、基隆河流經地區容易有砂質土壤,因此當地鑽孔密度就會稍高,未來做第二、三代圖資時,上述容易發生液化地區,將逐漸增加其鑽孔數量。1050314

※你可能還想看:
土壤液化懶人包 11招教你看懂自家安全
土壤液化高潛勢區 北市5大豪宅赫然在列
網友酸:沒錢的只能在液化區購屋
液化區中央地方落差 北市:鑽探數不同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