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與蔡英文默契十足 閣揆非林全莫屬【影】

2016/3/15 13:09(3/15 15: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5日電)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今天親自宣布,由新境界智庫執行長林全出任520後的行政院長。林全與蔡英文有絕佳工作默契、多年革命情感,最熟悉蔡英文治國理念,都是「非林全莫屬」的原因。

林全西元1951年生,美國伊利諾大學經濟學博士,曾任行政院主計處主計長、財政部長。

林全雖然是學者出身,但歷經政治圈並深入產業界,擔任過世界先進董事長,目前是生技產業東洋、智擎的董事,也是華亞科、和碩及F-鎧勝的獨立董事,是橫跨「產、官、學」資歷完整的院長。

林全在主計長任內,調整中央統籌分配款與工程補助款時留下一句名言,「要錢沒有,要命一條」;被立委形容為「斯文有禮的鐵板一塊」。

在前總統陳水扁政府任內,財政部長更換率相當高,但以林全擔任財長時間最長。林全在任內積極推動金改與稅改,完成最低稅負制,為稅改歷史寫下新頁。泛紫聯盟曾稱許林全是唯一成功加稅,而且沒有下台的財政部長。

林全今天向媒體坦言,總統大選後曾向蔡英文說「生涯規劃沒考慮再任公職」。但繞了一圈,還是由林全出線。

默契,是蔡英文堅持林全出線的最大原因。

兩人的默契,也展現在今天的穿著上。林全穿著深黑色西裝外套、黑色上衣與長褲;蔡英文則著白上衣,黑外套與長褲,兩人一黑一白搭配,讓蔡英文在記者會一開始就打趣說,兩人進場前,還先對了一下衣服顏色是否和諧。

除了有很好的工作默契,蔡英文也說,林全有很好的溝通能力,最熟悉她的治國理念,過去林全在政府的表現更是得到社會的肯定,這是她選擇林全擔任行政院長的原因。

蔡英文今天也透露,林全也不是每一次和她意見相同,「我們偶而也會吵架,但最後都能夠找到彼此的共識」;她說,「行政院長這個職務,非林全莫屬」。

蔡英文和林全更有多年的革命情感。4年前,蔡英文首次參選總統,林全就為她起草10年政綱財稅篇。這次蔡英文的總統大選,林全總管多項重大政策,兩人始終是最佳搭檔。

林全接下來面臨的第一個挑戰,是籌組一個「改革內閣」。林全說,目前政務官工作非常具挑戰性,這些人才是否願入閣,「進入這麼的高溫廚房」,需要努力。

而當團隊成形,520就職後,才是林全內閣挑戰的開始。1050315

為何選林全 蔡英文:最熟悉我治國理念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台北15日電)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今天說,她和新境界智庫執行長林全有很好工作默契,林全溝通能力好,熟悉她的治國理念,因此選擇林全擔任行政院長。

蔡英文上午陪同林全召開記者會,對外宣布由林全出任520後的行政院長。

蔡英文表示,從大選結束到今天接近2個月,這段期間,團隊沒有因為選舉結束而停下腳步,事實上還更忙,因為每天都積極投入,為520執政做準備。

她表示,邁出執政第一步就是建立精實團隊,「今天我以總統當選人身分向各位宣布,邀請新境界智庫執行長林全出任新政府的行政院長。」

蔡英文表示,之所以選擇今天公布,是因為預計在4月完成新政府主要人事佈局,好讓團隊有充分時間完成交接工作,因此從現在開始,林全就會開始徵詢閣員的工作,讓團隊儘快到位,順利上路。

蔡英文說,她和林全有很好的工作默契,他有很好的溝通能力,最熟悉她的治國理念,過去林全在政府的表現更是得到社會的肯定,「這是我選擇他擔任閣揆的原因」。

蔡英文表示,民主進步黨上次執政時,她和林全共事很長一段時間。從2008年開始,林全也在民進黨及小英基金會協助處理政策工作。

她說,她和林全不一定每次意見相同,工作團隊都知道,「我們偶爾也會吵架」,但最後都能找到共識。一部分原因是林全有很強溝通能力,很擅長在分歧的意見中釐清問題本質,找到解決方法。

蔡英文說,她曾說過,未來的政府是最會溝通的政府,「我認為,行政院長這個職務就非林全莫屬」。這兩年林全擔任民進黨智庫執行長,制訂2016年大選政策方針,對未來政府施政方向的掌握「無人能及」。

蔡英文說,林全過去曾擔任主計長、財政部長,表現非常亮眼,「但我跟各位保證,林全的內閣,不會只是一個財經內閣」,更會是一個改革的內閣,而且是一個有執行力,有溝通能力的團隊。

她表示,台灣社會面臨很多積弊和挑戰,她在大選時,除了經濟產業政策外,也提出很多政治改革、社會安定改革計畫,這些工作都一樣重要,因此未來施政,不僅要促進經濟復甦,更重要的是一步步完成社會整體改革任務。

蔡英文說,從現在開始,「林全、我,還有我們的團隊」,會一起,一點一滴用決心、魄力跟專業,重新建立台灣人民對政府的信任,「我相信他會是這個時代最需要的閣揆人選」,再一次謝謝林全接受組閣邀請,也請國人放心,「我相信林全會是台灣走向改革的最佳執行者」。1050315

※你可能還想看:
陳菊證實新內閣向高雄借將 尚未同意
內閣團隊3來源 林全希望從地方、民間、社會找人才
出任行政院長 林全:新內閣沒蜜月期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