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上海郵政大樓 中華郵政代表性建築

2016/3/20 11:34(3/20 12: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馮昭上海20日電)自清政府1896年批准開辦國家郵政,近代郵政於中國已建立120年。在上海舊城區有棟雄偉西式建築,是最早興建的中華郵政大樓,如今是郵政博物館,92年來默默見證中華郵政變遷。

論中國近代郵政,1840年鴉片戰爭後,英、法、美、德、俄、日等國在中國領土開辦起他們自己的郵局,清政府把這些掠奪中國郵權的外國郵局美其名為「客郵」。

直到1896年,大清政府將海關撥駟達(撥駟達是英文郵政POST的音譯)改稱為大清郵政官局,才算是正式批准開辦中國的國家郵政。

辛亥革命後,中華民國建立,大清郵政轉變為中華郵政。1914年,中國加入萬國郵政聯盟,上海郵局被指定為國際郵件互換局,成為當時中國郵政國際通信的主要進出口門戶。這一時期的上海郵政廣泛應用先進運輸設備,推行行動郵局等改善服務,業務發展在全中國名列前茅。

走進上海郵政博物館,有兩款郵票可呈現大清郵政轉變為近代中華郵政的這段歷史:一是在民國初年,大清蟠龍原票上加蓋「中華民國」發行使用;另一款是以國父孫中山肖像設計的就任臨時大總統郵票。

博物館內除了陳列中華民國郵政章程、郵政法、郵政人事管理規則等法規文件,還可看到用毛筆書寫的上海郵政招考試題,獲錄取員工在入局時必須提交的「郵政員工保證書」。

上海郵政博物館位於蘇州河畔,前身為上海郵政大樓。

上海郵政博物館表示,這棟西式外觀的雄偉建築,建築面積超過9畝,建築費用合銀圓320萬元。1922年開始建造,1924年完工,是中國建造最早、規模最大的標誌性郵政建築物之一。

上海郵政大樓光是中庭就廣達1347平方公尺(約407坪),原本是汽車郵運場所。

隨著郵務功能的發展,大樓功能重新定位:如今2樓是郵幣卡交易中心,這裡的櫃檯還保留老式高台和密閉欄杆;中庭成了大型陳列館,展出大清郵政馬車、民國6年購買的第一輛郵運車,還有一節火車車廂打造的「行動郵車」。

見證中華郵政近百年變遷的上海郵政大樓,原本地處繁華港區附近的建築,隨著上海交通、商業轉移,老城區等候改造,大樓周邊如今變得清幽閒逸,成為集郵愛好者和喜愛老建築的自助旅行者的好去處,有機會到上海,不妨走一趟。1050320

※你可能還想看:
專題》郵政二三事:中國最早民間郵政始於唐代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郵政120年 翁文祺:人民信賴是最大資產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