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首例 檢方為死囚鄭性澤聲請再審

2016/3/21 16:52(3/21 18: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廖壬楷台中21日電)遭判死刑定讞的鄭性澤,被控在台中一場警匪槍戰中,開槍擊斃員警,台中高分檢18日以發現新事證向台中高分院聲請再審,這也是檢方首次為死囚聲請再審案例。

鄭性澤於民國91年間和友人去豐原地區某KTV唱歌,因包廂內一名羅姓男子突然開槍,員警抵達後發生槍戰,造成羅男及一名蘇姓員警死亡。鄭性澤被認定是朝蘇姓員警開槍的凶手,因民國95年間被判處死刑定讞。1050321

5新事證 台中檢方為殺警死囚聲請再審

(中央社記者廖壬楷台中21日電)涉嫌14年前在台中持槍殺害警員遭判死刑定讞的鄭性澤,台中高分檢提出5項新事證,18日向台中高分院聲請再審,同時,這也是台中高分檢首次為死囚聲請再審案例。

鄭性澤於民國91年1月5日跟羅武雄等多名友人到台中豐原的酒店唱歌,羅武雄因包廂跟小姐等問題,在包廂內開槍,員警抵達後發生槍戰,最後羅武雄跟一名蘇姓員警雙雙中彈死亡,受傷的鄭性澤被認定是殺警凶嫌,並於95年被判處死刑定讞。

檢方在蘇姓員警原相驗照片,發現原解剖報告未記載的2個創口,且從彈道方向、彈殼位置,顯示蘇姓員警是遭羅武雄開槍的可能性遠高於鄭性澤。

此外,檢方依據國外文獻,認為羅武雄被擊中心臟不會當場斃命,至少還能維持意識10至15秒;加上槍殺員警的制式克拉克手槍依國外專家測試,1.7秒可發射10發子彈,所以判斷羅武雄被槍擊後,仍持槍射擊蘇姓員警。

最後,檢方根據現場圖及照片發現,蘇姓員警從中槍到倒地不超過2秒時間,鄭性澤不可能在如此短的時間移動羅武雄位置並補開2槍,加上當時警方已展開火力反擊,如果當時鄭性澤移動到羅武雄的位置朝蘇姓員警開槍,不可能僅有小腿被擊中。1050321

※你可能還想看:
10多年都不能和兒子面對面相處 鄭性澤母:「遇到了,也沒辦法」
洪仲丘案後關心冤獄人權 洪慈庸:以前是個「對社會關注程度不高的上班族」...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