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交部首邀登太平島 外媒低調拒受訪

2016/3/23 06:39(3/23 12: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23日電)外交部今天邀請國內外媒體登太平島採訪,包括CNN、半島電視台及日本媒體都將登島,其中部分外媒不乏特別從北京、香港跨海來台,但面對與本媒交談,態度低調,拒絕受訪。

外交部邀請外媒登太平島的「弘聲專案」,今天清晨6時在松山基地登機。除本國媒體外,10家登島外媒包括CNN、半島電視台、華爾街日報、金融時報、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彭博社,以及日本的共同社、讀賣新聞。

其中,部分外媒為駐北京特派員、或駐香港,這次特別跨海來台採訪登島,不過登機前,面對本國媒體相關詢問,態度十分低調,拒絕受訪。

這次的登島行程,外交部次長令狐榮達、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外交部國際傳播司副司長林晨富隨行。陳以信則在候機時,與外媒互動。

根據行程規劃,專機一早由松山基地起飛,7時10分抵達屏東基地,再轉乘專機飛往太平島,預計上午11時抵達南沙太平機場;下午2時由太平島返回,在島上停留時間3小時。

在太平島的3小時,媒體預計將先聽取簡報,隨後用餐,餐後參觀島上農畜場、水井、南沙醫院、太陽能光電設備、太平島碼頭、觀音廟,以及探查太平島原生植物;另外,也將特別安排至島上唯一的郵政代辦所投信。

登島媒體預計晚間6時50分返回松山基地,馬總統隨後將於晚間7時10分於國防部松山軍用基地與登島記者茶敘。

馬總統1月28日曾登太平島並發表談話表示,太平島絕非岩礁,而是島嶼;國際間有人質疑,可能因他們從未到太平島實地了解,歡迎他們到太平島了解事實真相。1050323

太平島是島非礁 政府首次邀外媒登島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23日電)菲律賓提仲裁案將太平島降格為「礁」,總統馬英九1月登島澄清太平島法律地位,外交部今天進一步邀外籍媒體登島採訪,提升國際發言權,這也是中華民國政府首次邀外媒登島。

近年南海地區主權爭議不斷,菲律賓西元2013年1月依「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附件7規定,對中國大陸提南海仲裁案,去年11月24日到30日的第2階段言詞辯論中,主張太平島是「岩礁」而非「島嶼」,不得享超過12海里海洋權利。

內政部長陳威仁去年12月12日率相關部會官員,登上太平島主持碼頭及燈塔啟用典禮,當場從島上現有水井取水試飲,證明水質良好,當日食用的午餐來自島上原生或島上人員種植蔬果及豢養家禽,充分顯示太平島本身自然條件確能維持人類居住及其本身經濟生活。

為進一步以科學方法論證太平島確為島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今年1月22到23日邀水質、土壤、植被與法政等專家學者組調查團,實地勘查島上自然及農業生產環境。

由外交部長林永樂、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夏立言、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長魏國彥及國內、外法政學者多人組成的訪視團,1月23日登太平島訪查島上水井、天然植被、農場、觀音堂及住民遺址,並參觀太平島的太陽能光電設施、燈塔、碼頭、通信設備與南沙醫院等設備。

總統馬英九更於今年1月28日率相關部會官員及學者前往太平島,澄清太平島法律地位指出,菲律賓提出南海仲裁案,指太平島是岩礁,不是島嶼的說法,完全錯誤。太平島絕非岩礁,而是島嶼,完全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島嶼定義。

馬總統表示,中華民國在太平島長期駐有人員經營及守備,更是中華民國在太平島及周邊行使主權明證。國際間有人質疑,可能因他們從未到太平島實地了解,歡迎他們到太平島了解事實真相。

外交部表示,為提升中華民國在南海議題國際發言權,邀外籍媒體登太平島,這是中華民國政府第一次邀外籍媒體登太平島,希望藉報導讓各國了解中華民國政府維護南海主權訴求,及太平島是島不是礁的事實。

外交部邀登太平島的外媒包括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半島電視台、華爾街日報、金融時報、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彭博社及日本共同社、讀賣新聞。

外交部次長令狐榮達、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與外交部國際傳播司副司長林晨富隨行。

據行程規劃,媒體搭乘專機清晨6時10分由松山基地起飛,7時10分抵達屏東基地,再搭專機飛往太平島,預計上午11時抵達南沙太平機場;下午2時由太平島返回,在島上停留時間3小時。1050323

※你可能還想看:
外媒登太平島前夕 外交部公布中華民國南海政策說帖
馬總統:太平島絕非岩礁 而是島嶼
馬總統任內首登太平島 各國怎麼看
「太平島公主」回南沙 搭船4天1600公里返工路遙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