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大搖搖哥事件 柯文哲:本是感人故事

2016/4/1 16:18(4/1 16: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台北1日電)政大「搖搖哥」遭強制送醫惹議,公視前總經理馮賢賢也台北市長柯文哲踐踏人權、應辭職下台。柯文哲今天表示,通報民眾是「搖搖哥」的同學,本是感人故事卻被寫成強迫就醫。

台北市近來發生連2起隨機殺人案,凶嫌皆疑似精神異常。台北市社會局長許立民昨天說,未來疑似精神異常者將比照街友模式送醫。不料,昨天下午就發生常在政大校園遊走的「搖搖哥」被莫名強制送醫事件,引發各界爭議。

柯文哲今天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衛生局有發布新聞稿說明,「人家是一個很感人的故事,卻被寫得好像變成強迫」,他長嘆一口氣說,通報北市府的民眾也是「搖搖哥」的小學同學。

他說,通報民眾最近覺得「搖搖哥」變瘦了,認為需要就醫才通報,不然政府每天吃飽沒事都在那邊巡查嗎?1050401

搖搖哥就醫惹議 北市公布時間表澄清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1日電)政大「搖搖哥」昨天被台北市衛生局及警消送醫,過程引發各界質疑。衛生局今天表示,為釐清外界對處置過程的疑慮,今天公布相關時間大事紀,並強調一定會以柔性原則協助就醫。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昨天已針對政大搖搖哥遭護送就醫事件發布新聞稿說明,這次案件是以「有民眾通報→精神狀況需就醫→符合精神衛生法第32條規定護送就醫」的流程處理。

不過,為釐清外界對處置過程的疑慮,今天再公布其時間序大事紀補充,並可看出「搖搖哥」過去就曾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就醫,也是衛生局定期關懷照護個案。

其中,「搖搖哥」2002年即由台北市文山區健康服務中心開始關懷照護;2013年起至2015年期間,接獲社區民眾通報案共計7件,內容多指「搖搖哥」在附近自語唱歌或突然大動作嚇學生,以及全身惡臭等狀況,2014年9月衛生局協同醫護人員至政大校園評估護送就醫。

根據衛生局資料,今年社區民眾通報案共計2件,指「搖搖哥」大聲自言自語及大力揮動,同年2月間共訪視4次,有2次未遇,當月底協同醫護人員至政大校園現場評估但未遇,醫師建議可視狀況由警消人員協助其送到松德急診評估。

衛生局說,今年3月31日訪視人員到政大進行例行訪視,駐衛警說先前已聯繫警局來處理校園另起遊民事件,可請員警順便看看「搖搖哥」,隨後訪視人員、駐衛警、派出所員警至校園巡邏發現後,立即連繫消防局並進行勸導和協助送至松德院區就醫,急診留院評估後,「搖搖哥」昨天下午也簽署住院同意書自願住院,目前持續住院治療中。

衛生局表示,相關協助過程一定會以柔性原則協助就醫,未來也會持續檢討精進。1050401

※你可能還想看:
搖搖哥強制送醫惹議 法院將裁定是否放人
批柯文哲踐踏人權 馮賢賢是這樣說的
政大搖搖哥遭送醫 醫憂手段粗暴讓社會更不平靜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