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拿馬密件揭露 習近平家族涉藏富海外

2016/4/4 22:00(4/5 00: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北京4日綜合外電報導)巴拿馬1家律師事務所傳出大量客戶密件外洩,揭露中國大陸部分領導人的家族利用國際避稅天堂隱藏財富,遭點名的包括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家族,大陸媒體雖避不報導仍引發議論。

法新社報導,至少8名現任及前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家族成員名列其中,凸顯中共高層財富是個極度敏感的話題。

針對巴拿馬「莫薩克馮賽卡」(Mossack Fonseca)律師事務外洩的1150萬份客戶密件所作的調查顯示,全球各國有多達140位政要被捲入,包括上述8人。

這些權貴家屬成員包括習近平的姊夫鄧家貴。鄧家貴2009年在英屬維京群島(British Virgin Islands)成立2家公司,當時習近平還是政治局常委,尚未出任國家領導人。

習近平一直被外國媒體揭露中共高層家族財富的相關報導所困擾,而大陸主流媒體對習近平家族財富的傳聞都視而不見,同時大陸也封鎖網路上的相關新聞。

彭博社2012年曾公布調查報告,披露習近平家族坐擁巨額財富,踢爆鄧家貴和他的老婆擁有價值數億美元的公司股票與房地產。

習近平2012年上台後,就啟動大規模打貪行動,樹立權威,致力提高透明度,以證明自身清白。

大陸前總理李鵬女兒李小琳也榜上有名。李鵬在1987年至1998年擔任總理。

密件揭露,原本擔任大陸國企中國電力投資集團公司副總裁的李小琳,是一家列支敦士登基金公司的受益人,這家基金公司掌控一家在英屬維京群島註冊的公司,而當時李鵬依然官居總理。

大陸媒體對此事保持沈默。不過,揭露相關文件的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網站在大陸雖遭到封鎖,大陸有些微博用戶已設法看到公布內容,並開始在網路上討論。

一位網名感嘆:「我對社會主義的信心突然崩潰了。」但他的貼文很快被移除。

國際調查記者同盟兩年前也曾揭露,中國大陸和香港有近2萬2000名投資人轉移資產到海外,其中包括前國家主席胡錦濤和已故元老鄧小平的家屬。1040404

※你可能還想看:
巴拿馬文件外洩掀波 如維基解密翻版
巴拿馬密件外洩/設境外公司避稅 習近平家族成龍遭點名
卡麥隆家族捲入巴拿馬密件 英政府要查
助洗錢避稅密件外洩 巴拿馬律師事務所否認
巴拿馬密件醜聞 律師所創辦人大有來頭
密件爆料名人洗錢 巴拿馬恐形象大傷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