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甲媽遶境9天8夜 少放鞭炮顧健康

2016/4/6 09:07(4/6 10: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大甲媽有燒香有庇佑」專題(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縣6日電)一年一度的大甲媽祖遶境活動即將展開,大甲媽足跡將利用9天8夜走遍中彰雲嘉4縣市,民眾為展現熱情,鞭炮紙錢不可少。

為了展現對於大甲媽祖的熱情和虔誠,媽祖遶境行經的商家和民眾,民眾祭出香案,3支香裊裊香煙,期盼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的願望上達天聽,宮廟以及公司行號則是會燃放大批的鞭炮,展現熱情,同時感謝媽祖1年來的庇佑。

燒香放鞭炮的畫面在大甲媽祖遶境時並不罕見,不過有環保團體對於類似遶境活動時產生的濃煙以及造成的空氣污染感到憂慮,在空污議題受到民眾關注同時,開始推動遶境時不放鞭炮以及少燒香的活動,希望在宗教信仰以及維護環境品質之間取得平衡。

包括彰化縣環保聯盟、彰化醫療界聯盟等多個環保團體在去年大甲媽遶境活動展開前,就開始提倡從大甲媽祖遶境活動做起,呼籲彰化縣政府宣導在媽祖遶境活動時儘量少燃放鞭炮及少燒香和紙錢。

當時跟著環團成員一起前往縣府拜會縣長魏明谷的民進黨籍彰化縣議員林世賢,服務處就設在彰化南瑤宮的對面,而南瑤宮也是大甲媽遶境時駐駕的重要廟宇之一;林世賢說,廟會活動燃放鞭炮以及在廟宇燒香燒紙錢,已經是傳統習俗之一,不太可能完全禁絕,「但是要適量」。

為了證明鞭炮和燃燒紙錢所產生的濃煙對人體的影響,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的成員則是前往大甲媽遶境活動時每年都會駐駕的南瑤宮以及大甲鎮瀾宮進行實測,所測得的PM2.5濃度高得嚇人,成員們拿著簡易檢測器在南瑤宮測得的數字為218微克/立方公尺,至於在大甲鎮瀾宮測得的數字更是高到超過檢測器500微克/立方公尺的限制。

「在南瑤宮測得的數字換算下來已經是紫爆等級」,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科醫師葉光芃說,吸入過多紙錢或香枝焚燒所產生的氣體,會造成呼吸系統疾病,引發咳嗽與氣喘,而焚燒出來的細懸浮微粒如果細到1微米以下,一旦被人體吸入,人體根本沒有抵抗能力,即使戴口罩也抵擋不了。

在環保團體的要求之,彰化縣消防局從去年在遶境活動開始前1天,依照爆竹煙火管制條例開出3張罰單,不過在大甲媽祖遶境時,仍有信徒在深夜燃放鞭炮,今年縣府改弦易轍,採用比較「軟性」的方式進行宣導,除了在媽祖遶境活動前先舉辦宣導會外,也在遶境路線的馬路旁懸掛標語,期盼少放鞭炮少燒香的觀念落實在生活中,維護空氣品質,愛媽祖同時顧健康。1050406

※你可能還想看:
少放鞭炮少燒香 行天宮南瑤宮有實例
大甲媽保佑考照 男護理師伴駕出巡還願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