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拿馬文件 姊夫成中國大陸網路熱詞

2016/4/7 22:01(4/7 22: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7日電)「巴拿馬文件」揭露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姊夫鄧家貴多年前開設境外公司,大陸官方封鎖相關消息,但網民仍低調地在社群媒體上討論,使「姊夫」一詞意外成為網路熱詞。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報導,新浪微博上有很多網民詢問「姊夫是誰」?截至6日晚間10時,「姊夫」兩個字在微博成為熱門搜尋詞,超過13萬人搜尋,一度登上微博即時熱搜榜第8名。

有網民在網路留言諷刺說:「讓我們跟著姊夫的腳步,走在社會主義的陽光大道上,實現中國夢吧!」還有人寫道:「因為姊夫的事情,我對大大(指習近平)有些失望。」

習近平雖以肅貪樹威,但巴拿馬文件披露,鄧家貴2004年透過巴拿馬律師事務所莫薩克馮賽卡(Mossack Fonseca)在英屬維京群島設立一家境外公司,2009年又設立另外兩家境外公司。

文件顯示,這些公司名為Supreme Victory Enterprises Ltd.、Best Effect Enterprises Ltd.、Wealth Ming International Ltd.,公司用途為何並不清楚。

其中,Supreme Victory已在2007年解散,另兩家公司在習近平2012年出任中共總書記前便停止運作。鄧家貴未回應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的採訪要求。1050407

巴拿馬文件揭密 習近平料將毫髮無傷

(中央社北京7日綜合外電報導)對銳意打貪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而言,家中姐夫及另2名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家人擁有境外公司,似乎非常不利。設立這類公司經常被指為逃稅把戲。

不過分析家指出,習近平也許會因為掌握政治權力、得以控制言論和媒體,而毫髮無傷。另一原因在於,民眾和他的潛在政敵都認為,舉凡領導人的家人難免都有或多或少的腐敗。

儘管如此,在最新相關報導傳出不過數天的情況下,仍無法完全排除因此造成某些長久影響的可能性。習近平聲譽受損,可能會使他在明年連任總書記後籌組新領導班子、或安排2022年他下台後的接班人馬時,遭遇出其不意的困難。

此外,他在領導中央各機構以及推動反腐倡廉所遭遇的挑戰,也可能顯示他陷入劣勢。

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近日提出的報告稱,習近平的姐夫鄧家貴在2004年和2009年透過巴拿馬莫薩克馮賽卡(Mossack Fonseca)律師事務所先後購買了1家和2家境外公司。但在習近平2012年接任總書記之前,這3家公司已分別解散和停止運作。

分析家表示,巴拿馬密件對習近平家人的財務經營內情,並無太多新揭露,因而進一步限制了所能產生的衝擊。另1個對習近平有利的事實是,他的反貪行動毫不猶豫地打下了一些大老虎;而且眾所周知,他以往即曾約束家人的非法行動,除了要求他們出售在企業持股外,據一些省級領導人透露,習還曾親自告訴這些各省一把手,他不會為家人的所做所為背書。

精研中共貪污問題的美國喬治亞州立大學政治學者魏德安(Andrew Wedeman)說:「我懷疑,許多關注中共高層政治的人都認為,習近平的龐大家族與許多中共高層家庭的情況相似,即總有某些成員利用中國大陸經濟繁榮來獲利。然而我也認為,習近平打擊領導層貪污腐敗仍應受到肯定。」

ICIJ報告提及的另2名中共現任常委分別是張高麗和劉雲山,張的女婿李聖潑被指是英屬維京群島3家公司的股東,劉的大兒媳則是2009年在英屬維京群島註冊的1家公司董事和股東。

擁有相關帳戶並不違法,而這些中共領導人的家人也從未被指控不法。如同習近平,張高麗和劉雲山都未直接回應相關報導。

儘管莫薩克馮賽卡律師事務所外洩的文件也揭露西方民主國家政治人物的秘密金錢交易,習近平卻能免於西方政治人物因此受到的檢驗。除了大陸傳媒對此事噤聲外,中共全國大人1年也僅召開1次代表大會,年內其餘時間只負責審批政府呈送的法案。

中共當局也不會准許民眾發起諸如冰島前總理甘勞格森(Sigmundur David Gunnlaugsson)在辭職前遭遇的抗議。根據巴拿馬密件,甘勞格森利用空殼公司隱藏大筆公錢,而此時冰島經濟已陷入危機。1050407

※你可能還想看:
巴拿馬文件 揭谷開來殺海伍德內幕
互動地圖看巴拿馬文件 台灣境外公司數遠甚日韓
張盛和:天下要獨家 婉拒提供巴拿馬文件
吳奇隆入列巴拿馬文件 經紀人回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