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天天洗澡沒必要 專家:1星期1-2次就夠

2016/4/11 12:26(4/11 13: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10日綜合外電報導)大多數人天天洗澡,有人甚至一天洗個兩三次,不過有專家指出,天天洗澡不僅沒有必要,可能還有害健康。

英國「地鐵報」(Metro News)報導,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護理學院感染疾病專家拉森(Elaine Larson)表示,1個人1星期洗一兩次澡就夠了。拉森告訴「時代雜誌」(Time),「大家以為洗澡是為了衛生、為了清潔,不過就細菌學來說,事情不是這樣。」

她說,「如果你發出異味或剛上健身房,洗澡可以洗去身上的味道。不過就避免疾病上來說,例行洗手可能就足夠了。」

已知的是,洗澡洗得太勤可能會洗出毛病。

舉例來說,裂開的皮膚恐讓細菌入侵,而拼命洗澡也會洗去健康油脂和好菌。

喬治華盛頓大學皮膚醫學副教授密契爾(C. Brandon Mitchell)建議,天天洗澡的人不要洗全身,「洗腋下、臀部和鼠蹊部這些會產生強烈氣味分泌物的部位即可。」

所以理想的洗澡次數是多少呢?密契爾說,若不談人的外觀和氣味,就身體健康而言,一星期一兩次就夠了,「人體天生就是運轉良好的機器,天天洗澡真的沒必要。」

頭髮就比較複雜。密契爾說,「有乾性頭皮和頭髮的人,幾星期洗一次可能就夠了。」不過如果有頭皮屑和其他頭皮問題,洗頭需洗得更勤,一星期一兩次就綽綽有餘。10504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