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IMF看淡全球經濟 中國大陸恐陷低成長

2016/4/13 05: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12日專電)國際貨幣基金(IMF)今天下修全球經濟成長率,並指出全球的經濟基本面黯淡,金融市場仍有動盪風險,若情況不改善,全球經濟成長恐失速,陷入普遍且長期停滯。

IMF公布最新一期的「世界經濟展望」(WEO)報告,預計今年世界經濟成長率由1月的預測值3.4%下調為3.2%,而這較去年10月及7月分別預估的3.6%、3.8%,已是連續4度下修全球經濟成長的預測。

最新一期報告名稱闡明對全球經濟復甦的悲觀看法,題為「(經濟復甦)速度太慢、時間太久」,而全球經濟面臨的可能風險包括金融動盪再現、非已開發經濟體的金融緊縮幅度增大、新興市場經濟體資本外流增加,導致這些經濟體的貨幣貶值、中國大陸經濟轉型中持續維持低成長的「傷痕效應」,導致消費力與投資減弱以及地緣政治致保護主義興起。

IMF警示,上述因素都可能造成全球經濟持續惡化,世界經濟成長有失速風險,甚至陷入普遍且長期的停滯。

報告特別提到地緣政治對全球經濟的壓力,包括美國及歐洲的政治重心都日漸轉向國內,這除反映當地收入不均加劇,部分原因和全球化有關 ,而全球化被視為僅惠及少數精英未顧及多數人,更加劇對恐怖主義的擔憂,結果可能導致國家保護主義興起。

在歐洲,英國計劃於6月舉行「脫歐公投」,也對投資者造成不確定性;而大規模的中東難民持續湧入,更加重歐洲的政治壓力。

對於中國,IMF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為6.5%、明年6.2%,中期來看,到2021年,中國的經濟成長率預估為6.0%,成長趨勢持續放緩。

IMF指出,中國經濟正經歷重要卻複雜的轉型過程,希望轉向以消費及第三產業為主的發展方向,但持續低成長會造成「傷痕效應」,不但降低潛在產出,更進一步減弱消費和投資。

報告還特別提醒新興市場經濟體要注意資本流入已連續5年下降且持續低落,主要原因是新興市場經濟體的成長前景不明,與已開發經濟體復甦的差距縮小。

面對新興市場經濟體的資本流入持續走緩,IMF提醒,這些經濟體要注意對自身國內投資與成長的影響,更要關切是否伴隨大量債務危機出現。

IMF指出,由於全球經濟前景黯淡,更須強化、擴展健全政策,維護短期的成長和促進潛在產出,面對通貨緊縮壓力,貨幣政策須保持寬鬆,包括在必要時採取非常措施;光靠貨幣政策不足以應付挑戰,還須有其他支持供給和需求的政策,如增加基礎設施投資、產品和勞力市場的結構性改革、稅收及金融改革等。10504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