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國台辦有備而來 肯亞案訴求被害遭遇

2016/4/13 13:08(4/13 15: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3日電)面對台灣各界對肯亞案的強烈質疑,中國大陸國台辦今天罕見地在記者會上,先讓媒體把肯亞案一次問完,再統一回答。而回答的內容更具體描述被害人的遭遇,頗有動之以情的意圖。

綜觀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安峰山對肯亞案的答覆,內容頗多,不但是國台辦記者會近年來少見的長篇回答,還企圖以法律觀點及被害人遭遇,反擊台灣各界對大陸公安強押台灣嫌犯的質疑,更指「希望台灣方面在看待此事時,多從受害人角度想想」。

大陸國台辦上午舉行的例行記者會,安峰山首先點到的台灣媒體,就一如預料詢問肯亞案。出乎意料的是,安峰山並未馬上作答,而是主動表示「我想聽一下大家關於這個事情,還有沒有其他的問題」。

接著,在4家台灣、香港、大陸媒體接連發問後,安峰山才開始作出長篇回答,內容多達5大項,時間罕見長達10分鐘,出乎在場媒體意料。

在回答中,安峰山強調肯亞案受害者全是大陸人,身分包括老人、教師、學生、農民工、離退工人。有老人一生積蓄被騙光、有人籌款看病的「救命錢」被騙、有學生上大學的學費被騙,更有人因丈夫的撫恤金被騙而跳樓自殺,有菜農畢生積蓄被騙,在銀行門口自殺。

他還提到,2015年12月某市經濟開發區被「台灣犯罪嫌疑人」假冒公檢法機關,騙走棚戶區改造款和農民工薪資人民幣1億餘元,是大陸自1949年以來被詐騙金額最大的一筆。而近年來,每年有上百億元的電信詐騙贓款「從大陸捲到台灣」,至今被追繳的只有20萬元。

此外,安峰山還直指不少台灣詐騙嫌犯剛被押解回台就被當即釋放,有人過了不久就再次在國外繼續作案,大陸民眾「對此表示極其不滿,強烈要求嚴厲打擊台灣詐騙犯罪分子,追回被騙的血汗錢」,形同批評台灣的司法。

安峰山並針對最受台灣各界質疑的司法管轄權表示,肯亞案的受害人全為大陸居民,「大陸當然有司法管轄權,況且有關國家是我建交國」。

最後,安峰山除提到兩岸事務首長12日已利用「兩岸熱線」談及肯亞案,並指大陸將邀請台灣警政、司法部門研商共同打擊跨國電信詐騙犯罪外,還指「聽了介紹之後,對本案中到底哪一方是受害者、哪一方是加害者,應該十分清楚」,與前述的被害人遭遇相呼應。1050413

※你可能還想看:
肯亞案組團赴陸 國台辦回應:還需時間安排,探視有困難
抗議肯亞將台人遣送至中國大陸 外交部控告肯亞3官員
「憑甚麼證據說我兒子犯罪?」 劉媽媽向張志軍喊話
即刻救援翻版!駐外人員營救台人 管制區內狂奔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