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肯亞案派團赴陸 夏立言:兩三天內成行

2016/4/13 10:42(4/13 10: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13日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夏立言今天表示,陸方歡迎我方派團赴陸了解肯亞案,將努力在2、3天內成行,由部會副首長或局處首長率團。

23名台灣人在肯亞涉及電信詐騙遭判無罪,11日卻傳出被中國大陸將其中8人強行遣送大陸,12日又傳出有另外37名台灣人也涉及電信詐騙案,也被遣送大陸。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上午邀請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等單位,就「兩岸事務首長熱線啟動情形、兩岸協議對於國人人身自由與安全保障機制及國人於肯亞遭強制遣送大陸案處理情形」進行專案報告。

中國國民黨立法委員黃昭順質詢時,問到有關兩岸熱線有沒有效果、以及我方是否派團赴陸了解肯亞案等問題。

夏立言說,兩岸熱線有設總比沒有設好得太多,但不可能一個電話解決所有問題。他說,昨天的兩岸熱線有談到我方要派團赴陸、且越快越好,陸方表示歡迎,不過時間還沒有確定。

在黃昭順的追問下,夏立言說,會努力在兩三天內成行,努力促成由陸委會、法務部、刑事局、海基會等共同組團,預計由副首長或局處長去。

黃昭順問到,肯亞使用催淚彈等手法對待台灣人,有沒有違反國際人權宣言?夏立言表示,根據媒體報導,肯亞方面表示沒有使用催淚彈。

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司長陳文琪說,據了解肯亞沒有使用催淚彈,但相關手段不能超過比例原則。外交部次長侯清山說,已向肯亞國家人權委員會抗議,並且在肯亞提告。

民主進步黨立委李俊俋說,肯亞案顯示出部會不同調,以及兩岸司法互助協議有需要注意的地方,兩岸熱線也有需要檢討之處。李俊俋認為,這都歸咎於「一個中國」原則。

夏立言說,肯亞案發生有很多原因,「一個中國」原則絕不是唯一原因。1050413

※你可能還想看:
抗議肯亞將台人遣送至中國大陸 外交部控告肯亞3官員
「肯亞案受害者都是陸民」 陸公安部強調有司法管轄權
「憑甚麼證據說我兒子犯罪?」 劉媽媽向張志軍喊話
即刻救援翻版!駐外人員營救台人 管制區內狂奔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