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維權律師遭警帶走 疑傳播巴拿馬文件

2016/4/15 10:17(4/15 10: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5日電)網傳中國大陸一名維權律師葛永喜今天凌晨在家突然被警察帶走,可能與他在網路傳播巴拿馬文件有關,這引發大陸律師、學者熱議討論。

大陸律師龐琨上午在個人微博以「律師權益保障」為題貼文指出,「葛永喜律師4月15日零點左右被五名便衣從家中帶走,說涉及發了一個有關國家領導人的帖子,影響很大,不知道與啥有關,能有這麼大的影響,能令五名警察深夜入宅把一名公民帶走?」

他在貼文建議說,只是涉及領導的隱私或者名譽,可學習總統馬英九到法院提起民事訴訟,「那會是令人尊敬的做法」。

另一名大陸律師徐昕則以「誓死捍衛說話的權利」為題貼文說,自己只想知道大陸憲法第三十五條:公民有言論、出版、集會、結社、遊行、示威的自由,何時能實現?

作家章詒和則貼文評論說,「在我的理解中,國家安全以公民安全為最重要,是第一位的;而非政治安全政權安全。」

海外華媒博聞社報導,廣東安國律師事務所葛永喜15日凌晨在家,5名警察闖入他家裡,詢問他是否在網路上傳播巴馬拿文件,隨即把他帶走。這是首例大陸民眾因巴拿馬文件而被北京當局被走的案例。

巴拿馬1家律師事務所傳出大量客戶密件外洩,掀出多國政要開設離岸公司避稅的秘密。至少8名現任及前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家族成員名列其中。

包括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姊夫鄧家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張高麗和劉雲山的家族成員,此外,還有大陸國務院前總理李鵬的女兒李小琳、全國政協前主席賈慶林外孫女李紫丹等,都涉及開離岸公司。

對這件激起各國波瀾的文件外洩事件,中國大陸媒體卻顯得相當「克制」,大陸各主要媒體報導甚少,完全略過也在名單當中的大陸前或現任領導人,只簡略報導蒲亭等他國政要涉及避稅。1050415

※你可能還想看:
巴拿馬文件延燒 「姊夫」成中國大陸網路熱詞
巴拿馬文件燒到習近平 環時社評硬不提
影片》巴拿馬文件為何震撼全球?6個Q&A一次就看懂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