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熊本地震 台灣11名旅客28名留學生救出

2016/4/17 14:54(4/17 15: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7日專電)日本熊本昨天凌晨發生芮氏規模7.3強震,南阿蘇村觀測到最大震度6強,11名受困南阿蘇村的台灣旅客今天順利被救出。

駐日代表處福岡分處處長戎義俊下午接受中央社電話採訪時報喜訊說,「11人都接出來了」。

下午3時19分(台灣時間2時19分)左右,戎義俊透過電話對中央社記者表示:「約莫在下午3時9分將11名原本受困於南阿蘇村的台灣旅客接出來了,人就在我身邊,現在一同搭車前往福岡途中,急著找廁所。因為路上商店都沒開,後來終於找到了。」

戎義俊與福岡分處官員約莫於早上出動6輛車,開了4個多小時抵達熊本。受困南阿蘇村的台灣旅客領隊賴君怡接受中央社電話採訪表示:「能逃出,真的很高興,感謝福岡辦事處處長戎義俊等官員,也感謝台灣的政府。」

她說,昨天凌晨1時半左右,強震發生時,團員有的已入睡、有的剛好要睡覺,結果突然覺得整個身體被彈起來,彈了2下,後來大力搖晃,物品紛紛落下,門也倒塌,「真的太恐怖了」。

賴君怡說,餘震也很強,幾乎5分鐘就搖一次,之後他們聽到了山崩聲音,民宿主人就下榻在他們的木屋旁邊,立刻安排大家逃難,一路漆黑,看到天空明亮的月亮和星星,她苦笑地說:「大震後的天空竟然是這樣的。」

賴君怡坦言,很擔心土石坍塌走山,但民宿主人研判應該不至於發生土石流。一行人在路上看到有人開車要上山,趕緊去攔住這些人說:「不要再上山了,很危險」,這些開車的人告訴他們,「山下也坍塌了」,可見這次地震災情相當嚴重。1050417

外交部:28人受困熊本台留學生全數接出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台北17日電)外交部今天表示,28名台灣留學生受困日本熊本縣,駐福岡辦事處已派車將人全數接出脫困。

外交部表示,14日晚上熊本縣發生強震,致很多地區停水、斷電生活機能大受影響。駐福岡辦事處隨即成立緊急應變小組,動員全體職雇員及眷屬聯繫轄內僑民及學生並確認受災狀況,截至目前為止僑民及學生均平安。

外交部表示,熊本地方地震後因新幹線停駛、九州高速道路部分不通,致有些台灣觀光客無法搭乘公共運輸交通工具離開,駐福岡辦事處昨天陸續提供資訊並協助25名在熊本市的台灣觀光客轉搭計程車轉赴福岡市。另康福旅行社旅遊團其中一團員人因受地震影響心臟不適送久留米醫院治療,駐福岡辦事處派員探視慰問。

外交部指出,昨天晚間駐福岡辦事處得知在熊本地區的台灣留學生缺乏飲水及食物,隨即連夜派員攜飲水及食物前往熊本大學慰,當晚學生們表示熊本地區大學已無限期停課,擬離開熊本地區返國。

外交部表示,駐福岡辦事處今天清晨再派7輛車赴熊本接在熊本大學、熊本學園大學等28名台灣留學生前往福岡市,擬返國留學生將安排機位送至福岡機場返國,另擬暫時避難留學生已安排妥當暫宿地方。

外交部表示,今天中午駐福岡辦事處另已與受困在南阿蘇郡避難所的10名台灣觀光客取得聯繫後,駐福岡辦事處長戎義俊已親自隨車前往救援,預定今天晚間將可送抵福岡機場安排搭機返國。

外交部指出,熊本地方地震發生後,駐福岡辦事處不眠不休蒐集資訊處理急難救助案件並動員福岡地區留學生幫忙駕駛,福岡地區僑民(前留學生)也熱心提供住所供留學生暫宿。1050417

※你可能還想看:
熊本地震 4天來地震逾400次
熊本地震遭埋 他一度絕望用手機寫遺書
熊本地震 倖存者:活埋半小時宛如永恆
熊本16日7.3地震 不同斷層連鎖反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