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熊本地震恐懼 受困台生:入夜就害怕

2016/4/18 16:31(4/18 18: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阿蘇18日電)在日本熊本強震受困阿蘇地區溫泉旅館的台灣學生,回憶起這次熊本強震,直說是「人生中碰到最大的地震」;有學生說,現在只要入夜後就害怕,「因為不知道地震什麼時候再來」。

熊本地震嚴重受創的阿蘇地區,7名德霖技術學院的學生因在溫泉旅館實習,被困在山區等待救援,台北駐福岡辦事處經過持續聯繫與規劃,日本時間上午10時派出兩輛小巴前往,經過4個多小時車程,終於在下午約2時40分平安接出學生。

學生回憶起過去兩天的生活,雖然邊講邊笑,還是感覺得到驚恐。翁同學說,14日發生的地震讓他們印象很深刻,但那時生活完全未受影響,「最主要是16日的主震,」才讓他們陷入受困狀態。

「主震來時,大家是被搖起來的,」翁同學放大音量說,由於隔天還要上班,大家早早就睡了,沒想到睡夢中被主震驚醒,但大家經過14日地震的洗禮,「包包拿著、護照拿著,就往外跑,」而日本的旅館工作人員已在房外協助引導他們到停車場,並拿出「超多棉被」讓大家保暖,「他們很怕我們冷到。」

學生們說,主震發生當時還有電,但之後就停電、停水。

郭同學說,14日地震後,餘震不斷,在16日的主震發生前,旅館約有4個旅行團住宿,人數大約200到300人,「大家都到停車場,」因為擔心建築物倒塌,沒人敢進旅館,「我們拿著棉被鋪在馬路邊邊,還看星星,」算是苦中作樂。

「不過外面太冷了,2、3個小時後大家就進車上了,」郭同學表示,「我們在車上睡了兩天。」而那些旅遊團在16日一早就走了。

「第一時間超想回家的,」學生說,地震後沒電、沒網路,但因為國際電話太貴,一開始沒想到要打,是到了早上透過旅館人員先通知以前在這裡實習過的學姊報平安,「當天下午我才想起來有國際電話這種東西,後來我們自己用手機打國際電話,因為超貴的,講一下跟家人報完平安就掛掉。」

談到這幾天過的生活,郭同學說,吃的跟喝的都由旅館人員到外面買回來,所以沒有餓到,旅館師傅也會煮熱食給大家吃。

不過,經歷強震畢竟在這些學生心裡下陰影。「現在只要入夜就會害怕,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地震,」郭同學說,因為這幾波地震都發生在晚上,睡覺時都會怕何時再地震。1050418

熊本地震受困阿蘇7台生 平安抵福岡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福岡18日電)台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福岡分處今天順利從阿蘇市接下7名受困的台灣學生,經近4小時車程,7名學生加1名老師已在日本時間晚間6時後抵達福岡,將搭乘明天上午班機返台。

德霖技術學院餐旅管理系講師劉小瑋特別感謝福岡辦事處人員全力協助,讓學生們順利返家。

這7名德霖技術學院學生仍餘悸猶存,回程車上回憶起過去兩天種種,驚恐之情溢於言表,有學生說,「現在只要感覺有點搖,就想起身往外跑」;有學生說,「我們可能得了地震恐懼症」。

學生說,「其實是有人踢椅子啦」,一句玩笑話,讓車內緊繃氣氛輕鬆不少。

學生說,「這是人生中遇到最大的一次地震,因為九二一大地震時才2歲」;有學生打趣說,某手機廠牌在日本都會提醒地震來了,「每次聽到都超害怕,但害得我想換那個品牌的手機了」。

談到受困時有沒有想過,如果順利下山,第一件事要做什麼?學生說,「連能不能回家都不知道」,主要聯外交通中斷,當地停水、停電,食物都要去外面買。

記者在學生受困的溫泉旅館內,發現原本的接待大廳已變成物資存放場,整箱食物與飲水塞滿偌大空間。一位日本工作人員說,這裡的食物與飲水都是自己開車去外面採購,看起來很多,但工作人員還有70人,「這些物資一下子就會不夠」。

學生說,旅館人員對他們很好,提供充足食物及飲水,還開車帶他們到車程50分鐘外澡堂洗澡,「但是女生優先,男生還沒有辦法去洗」;男學生說,「我快臭死了,到旅館第一件事就是趕快洗澡」。

經約4小時多車程,福岡辦事處車輛順利將師生8人送抵福岡市區旅館,師生今晚將好好休息,明天一早福岡辦事處會再派車接他們到機場,確保安全返台。1050418

※你可能還想看:
熊本地震後受困阿蘇2天 學生見到老師好想哭
台灣以行動力挺熊本 日本官民都感激
被指拒救國人 駐福岡辦事處:子虛烏有
熊本地震災民缺糧 1塊豆腐1個飯糰過一天
熊本地震/已知42死7失聯逾11萬人疏散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