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新聞自由度下滑 進入文宣新紀元

2016/4/20 14:50(4/20 16: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20日綜合外電報導)無國界記者組織(RSF)今天公布年度新聞自由指數排名,同時表示2015年的全球新聞自由度都下滑,組織警告世界進入「文宣的新紀元」。

全球新聞自由指數(World Press Freedom Index)根據媒體獨立性、自我審查、法規、透明度和濫用等指標對180個國家排名。

法新社報導,總部設於巴黎的無國界記者組織秘書長德勒瓦(Christophe Deloire)受訪表示,今年的排名顯示全球各地區自由度都下滑,其中拉丁美洲最值得關切。

他說:「所有指標都顯示惡化,多個有關當局都試圖重新掌控國家,害怕過度開放的公開辯論。」

報告指出,拉丁美洲情況尤其嚴重,其中委內瑞拉與厄瓜多的「制度性暴力」、宏都拉斯的組織犯罪、哥倫比亞的免於懲處、巴西貪腐及阿根廷的媒體集中化等,都是新聞自由主要障礙。

180國中,排名倒數國家有第176名的中國大陸、第177名的敘利亞、第179名的北韓,和敬陪末座厄利垂亞。

日本跌到72名,因為組織認為媒體對首相安倍晉三進行自我審查;芬蘭則連續第6年居首位,荷蘭與挪威分佔2、3名。

美聯社報導,「面對文宣及為命令產製、或由既得利益贊助的媒體內容增加,名符其實的新聞必須受到捍衛。」

在中東與非洲的記者淪為恐怖主義、武裝衝突及當局威脅的受害者;在美國他們則面臨網路監控。

東亞民主國家也出現新聞自由度下滑,像是日本、南韓。而在中國,報告指出「共產黨把迫害帶向新高峰」。(譯者:中央社林仟懿)1050420

無國界記者新聞自由排名 台灣第51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0日專電)無國界記者組織(RSF)今天公布2016年新聞自由指數排名,台灣在180國之間名列第51名,與去年相同。

全球新聞自由指數(World Press Freedom Index)每年春天公布,評量項目包括媒體多元性、獨立性、法規品質和記者人身安全。

今年前10名的國家為芬蘭、荷蘭、挪威、丹麥、紐西蘭、哥斯大黎加、瑞士、瑞典、愛爾蘭、牙買加。芬蘭自2010年起,年年拿下第一名。

台灣為第51名,與去年相同,報告內容未特別提到台灣。

在其他地方,美國名列第41名,比去年進步8名;香港第69名,與去年第70名差距不大;韓國第70名,退步10名;日本也從去年第61名降到第72名。

敬陪末座的仍是中國大陸、敘利亞、土庫曼、北韓、厄利垂亞。

根據報告,亞太地區多數國家的媒體自由呈現大幅惡化或停滯狀態,過去被認為是區域典範的東亞民主也受到影響,例如日本實施「特定秘密保護法」後,許多媒體屈服於自我審查,棄守獨立性。

另外,在中國大陸商人越來越有興趣收購香港媒體的情況下,媒體自主對訊息自由來說是項挑戰。

報告以整段篇幅表示,中國共產黨對媒體的壓制再創新高,記者連綁架、電視強迫認罪和親人被威脅都難以倖免,國家主席習近平還說媒體要愛黨、護黨、為黨,「他對媒體角色的極權觀點再明白不過」。

無國界記者組織表示,今年的指標反映了政府和私人機構對新聞自由和獨立的打壓密度。

以全球角度看,歐洲仍是最具新聞自由的地區,其次是非洲、美洲,亞洲再次之,北非和中東則居末,當地記者幾乎處處受到掣肘。

今年是非洲首度以些微差距被評為優於美洲,因為美洲對記者的暴力事件正在增加。

無國界記者組織秘書長德洛瓦(Christophe Deloire)指出,許多國家領袖顯然正針對正統媒體實施某種形式的偏執,恐懼的氛圍導致人們抗拒辯論和多元性,打壓媒體的政府變得更獨裁、更壓迫,私營媒體的報導也越來越受個人利益牽制。1050420

※你可能還想看:
2014年新聞自由報告 台灣當時排名第幾?
這個地方被國際記者聯盟點名 2015年新聞自由倒退
德國節目諷刺土耳其總統挨告 歐盟的態度是什麼?
「中國特色」的網路環境/習近平:對網友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
追思鄭南榕 蔡英文:訂4/7言論自由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