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黑馬葉俊榮 前2天才答應接內政部長

2016/4/28 19:05(4/28 21: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呂欣憓台北28日電)準行政院長林全今天宣布,台灣大學法學院教授葉俊榮出任內政部長,選擇葉俊榮,因為「他是通才」;林全透露,葉俊榮一度婉拒,前2天才被遊說答應接任內政部長。

葉俊榮曾任研考會主委、行政院政務委員,林全今天宣布這項人事案,葉俊榮人仍在美國,沒有出席。

林全說,葉俊榮是憲法學者,也是知名環境法專家,過去在行政部門參與推動行政院組織改造、陽光法案、環境永續、國土規劃等業務,對內政部工作不陌生,相信以葉俊榮的學養、行政經驗,未來擔任內政部長,綽綽有餘,可以勝任挑戰。

林全透露,選擇葉俊榮的原因,因為「他是通才」,葉俊榮有很好的法律素養,參與過行政院組織改造以及研考會工作,對行政部門各業務不陌生,有行政經驗,也有學術素養,再加上法律專業,在內政部各方面業務,會非常稱職。

林全指出,葉俊榮擔任政務委員、研考會主委時,他也在行政院工作,兩人有同事交情,他對葉俊榮有相當程度了解。

他說,內政部業務非常複雜,包括國土規劃、國土安全、警政治安、防災、營建、社會住宅、地方自治,是非常沉重的工作,對於人選選擇經過反覆思考、多次討論,這是為何內政部長這麼晚發布的原因。

林全說,考量內政部長人選時,一開始就有把葉俊榮列為規劃人選之一,也曾詢問過意願,但是當時葉俊榮婉拒,葉俊榮有自己的人生規劃與想法,並沒有接受邀請。

他說,當時也有其他的一些規劃人選,但經過反覆討論,隨著時間改變、對內政部任務優先性判斷,最後還是希望葉俊榮來幫忙,因此又再回到原點、遊說葉俊榮,「遊說到前2天,他終於答應了」。

林全指出,因為葉俊榮沒有預期答應此工作,兩人通電話時,葉俊榮正在紐約大學要做專題演講,接下來要到耶魯大學的研討會,今天無法到場,必須等到下週工作結束,才會回台灣。

另外,內政部長原定由宜蘭縣副縣長吳澤成出任,但吳澤成日前自爆已出局。

對此,林全說,吳澤成是非常優秀的政務人才,不過,他講過,「任何工作不是非某人不可,希望找到現階段最適合的人選」。

他說,每個人有其強項、弱項,需要互相搭配,在最後的組合,還是請葉俊榮當內政部長,找其他人搭配,工作可以做得更好。1050428

葉俊榮接內政部長 結合理想與現實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8日電)前研考會主委葉俊榮曾是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內閣中的內政部長考量人選,多年後經準行政院長林全近1個月徵詢溝通,活躍於國際學術活動的「葉教授」終於同意新職成為「葉部長」。

畢業於台灣大學法律學系的某政務官表示,葉俊榮當年頂著美國耶魯大學法學院博士光環任教台大法律系,吸引許多學生選課。長髮飄飄,上課生動有趣加上招牌「撥髮」動作,是很多大學生偶像,加上當年授課內容是環境法,對土地環境的關懷與堅持,讓葉俊榮成為台大校園「當紅炸子雞」。

西元2002年游錫堃組閣,葉俊榮入閣服務,擘劃行政組織再造工程,從國家目標願景、行政組織改造等工程有論述與想法。

葉俊榮的台大學姊、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尤美女說,葉俊榮從目標願景、組織調整橫向與縱向聯繫,法規修改或鬆綁,思慮清楚,且是環境法學專家,國內環境保護意識崛起,是非常好的內政部長人選。

民進黨高層透露,葉俊榮有「環保鬥士」稱號,對出任內政部長,一開始表示絕不可能,但林全努力溝通說服將近月餘,葉俊榮本週啟程前往美國參加國際學術研討前,同意接下內政部長,讓林全鬆一口氣,葉俊榮成為林全內閣的壓軸。

民進黨首度執政時推動組改,遇不少阻力,包括部會間本位主義,千頭萬緒,葉俊榮細心溝通,推出政府改造工程法案,讓人印象深刻。

內政部人選,林全考量業務包括國土規劃與環境資源永續發展,密不可分,借重葉俊榮過去溝通能力與效率,加上內政部是許多陽光與人權法案主管機關,讓具環境法、行政法等法律背景的葉俊榮出任「天下第一部長」,是兼顧理想與現實的最佳人選。1050428

※你可能還想看:
林全記者會 第5波人事清單
內政部長爆黑馬 台大法學院教授葉俊榮出任
李翔宙接退輔會三挑戰 年金長照事業體
準交通部長賀陳旦 兼具專業和人文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