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莊周夢蝶是夢還是真?霍金為網友解惑

2016/4/29 20:03(4/29 20: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9日電)英國物理學家霍金不久前開通個人微博後,有網民提出「莊周夢蝶」的問題尋求解惑。霍金回答說,只有孜孜不倦探索存在的基本命題,才能知道蝴蝶是真實存在,或只是夢裡幻覺。

霍金(Stephen Hawking)3月下旬註冊了微博帳號後,目前為止粉絲已突破350萬人。他昨天在微博留言,內容是一名網民有關「莊周夢蝶」的問題。

網民問,「中國古代有個哲學家叫莊子。『昔者莊周夢為蝴蝶』,夢醒後,莊周不知是他夢為蝴蝶,還是蝴蝶夢為莊周。霍金教授,請問我們如何知道我們是活在夢裡還是真實存在?」

霍金回答說,「莊周夢蝶,也許因為他是個熱愛自由的人。換做我的話,我也許會夢到宇宙,然後困惑是否宇宙也夢到了我。」

他進一步表示,「我們如何知道我們是生活在夢裡還是真實存在?嗯,我們不知道,而且也許也無法知道。這個問題至少要等到我們開始深刻地了解意識和宇宙時才可知。」

霍金說,「我們必須要孜孜不倦地探索關於存在的基本命題,只有這樣,我們也許才會知道蝴蝶(或宇宙)是真實存在,還是只存在於我們的夢裡。」1050429

※你可能還想看:
霍金攜手俄富豪 啟動前進鄰近星系計畫
霍金開微博 粉絲衝破百萬完勝庫克
陸小學奇葩題目 噴嚏+噴嚏+噴嚏=?
學測作文零分大增 張大春:題目出得爛
周夢蝶熟悉的明星咖啡屋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