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陸大舉組建漁民民兵 助護南海主權

2016/5/1 18:36(5/1 19: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海南省白馬井鎮1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大陸正在打造日益精密的漁民民兵組織,並派遣武裝漁船駛入具有領土爭議的南海海域,協助進行維護主權任務,包括蒐集外國船隻的資訊。

不過,路透社報導,外交人士與海事專家說,這些武裝漁船也升高在南海與外國海軍衝突的風險。

海南省白馬井鎮的漁船船隊正在接受軍事訓練,甚至享有燃料、水與冰等補貼。省級官員、區域外交官和漁船公司高層主管近日受訪時均指出,訓練與支援內容包括海上演習,以及要求漁民蒐集外籍船隻的資訊。

海南省政府一名不願具名的顧問表示:「這些海上民兵部隊持續擴充,因為國家需要他們,漁民也渴望為國服務,捍衛我國利益。」

這名顧問指出,人民武裝部的市級支部提供漁民軍事基礎訓練。

這名顧問透露,訓練內容包含海上演習、搜救任務、處理海上災難以及「保衛中國主權」。訓練時間在5月到8月間,政府當局會付費給參與的漁民。

政府補助鼓勵漁民採用較重的鐵殼船,以取代木殼船。數名海南漁民及外交人士告訴路透社,部分船隻還配備小型武器。

漁業界高層人士指出,大陸政府也為至少5萬艘漁船提供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設備,讓這些船在包括遭遇外國船隻等海上緊急狀況時,得以連絡中國海警。漁民返航後,政府掌控的一家漁業公司會收購他們的漁獲。

這名海南省顧問指出,要執行「捍衛主權的特定任務」時,政府當局會與這些武裝船隊協調,要求這些漁民蒐集外籍船隻活動的資訊。

美國已多次在大陸建造的南沙群島人工島嶼附近執行海空巡邏,其中包括去年11月派遣兩架B-52戰略轟炸機。華府2月表示,將加強在南海四周實施「航行自由」。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則表示,中國沒有利用漁船船隊協助穩固南海的主權聲索,他說:「這種情況不存在。」10505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