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統測作文「怎麼會是我」師嘆嘲戲高職生

2016/5/4 17:51(5/4 21: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4日電)四技二專統測共同科目國文作文考「怎麼會是我」,引導文字中舉了崇禎皇帝、孫悟空為例,高職老師批評缺乏大考應有的「正向生命態度」,還有嘲戲高職生的嫌疑。

今年共同科目國文科,寫作測驗要考生以「怎麼會是我」為題,書寫個人經驗。題幹中舉了兩個歷史例子,包括崇禎皇帝憾恨自己被大臣所誤,束手看著朝廷覆亡。孫悟空一度也疑惑「怎麼會是我」,最終還是堅定地協助唐三藏完成夢想。

全教總今天召集高職教師評論今年統測試題,教師代表、大安高工國文教師林淑芬表示,作文引導文字缺乏邏輯,舉例莫名其妙。

林淑芬指出,題目說,「人生總有些事,突如其來得沒法抵擋,但手中可能因此多了些選項,心智也會因此多一分增長」,但崇禎跟孫悟空的例子,完全不符合上面敘述。崇禎無奈當上亡國之君,孫悟空也是因為緊箍咒,被迫跟著唐三藏踏上取經的路途。對這兩個例子來說,都沒什麼「選項」可言。

林淑芬表示,升學考試作文應該有正面、積極的意義和高度,這次統測卻給人「雜以嘲戲」的感覺,「難道出題者對高職生的印象,不是桀傲不遜的孫悟空,就是亡國的皇帝?」

「同學考完覺得好好笑,直說考題說我們是孫悟空耶。」看在林淑芬眼中,卻顯得沈重萬分。她認為,出題者應是要考生探討生命中的得與失,但引導文字太過譁眾取寵,顯得不夠嚴謹,可能會誤導學生,無法帶向自我省思的寫作目的。

對於教師提出的批評,測驗中心執行長邱上嘉表示,閱卷結束後會將相關意見彙整,並詢問命題老師的意見,供來年命題參考。1050504

※你可能還想看:
統測「爹不疼,娘不愛」?試題遭質疑抄民間題庫
統測成績單20日寄發 首度增列原始級分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