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沖之鳥礁 馬總統:協商尋找解決方案

2016/5/6 12:18(5/6 13: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6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針對沖之鳥礁議題表示,中華民國外交官會繼續與日本協商,希望找出解決方案,如果雙方無法以協商解決問題,希望雙方將爭議交付國際調解或國際仲裁解決爭議。

馬總統上午接見日本自民黨「促進日本,台灣經濟文化交流青年議員之會」會長岸信夫(Nobuo Kishi)眾議員訪華團時說,8年來,中華國與日本關係是從西元1972年斷交以來最好階段,但最近發生「東聖吉16號」漁船事件,「可能對這個關係造成一些不利影響」。

馬總統說,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去年7月30日在國會答詢時表示,「台灣與日本共享基本價值觀,不但是重要夥伴,也是應珍惜的友人」。

馬總統表示,4月25日台灣「東聖吉16號」漁船漁民,在日本沖之鳥礁附近公海捕魚,被日本公務船扣留、強索保證金、船長遭脫衣檢查並戴上手銬,「這樣做法,使我國人民非常震驚與憤怒」。

馬總統說,朝野立法委員通過決議強烈譴責日本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擴權行為,沖之鳥礁面積只有9平方公尺,不到這個房間(綠廳)面積80平方公尺的1/8,兩個小的礁高出海平面僅16公分,既無淡水可維持人類居住,也無法維持本身經濟生活,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121條3項規定,不能主張200海里專屬經濟區或大陸礁層。

馬總統說,在立法院與漁民要求下,政府派海巡署與農委會船艦到沖之鳥礁附近公海,保護台灣漁民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87條有關公海捕魚規定,在公海上自由作業,捍衛公海捕魚自由。

馬總統表示,中華民國護漁立場是漁民在哪裡,海巡就在哪裡;中華民國護漁態度是「不迴避,不衝突、不挑釁。」中華民國是一個愛好和平的國家,會用和平方式,依據國際法來解決國際爭端。

馬總統說,2013年4月,台灣與日本就釣魚台海域糾纏40年的漁業糾紛,簽訂「台日漁業協議」,容許雙方漁民,在一塊7萬多平方公里海域,約是台灣2倍大海域,雙方漁民可自由捕魚,不受限制。

馬總統說,這個協議,促成「主權不退步,漁權大進步」結果,受美國、歐洲聯盟、澳洲等國公開肯定。現在,雙方船艦都已達沖之鳥礁附近公海,希望雙方船艦自我克制,不希望發生衝突,影響雙方友好關係。另一方面,中華民國外交官會繼續與日本朋友協商,希望找出解決方案。

馬總統說,台日人民具長久深厚情誼,是可在患難中彼此幫助的朋友,希望能在此情感基礎上,解決目前的問題,面對未來挑戰。

馬總統也說,如果雙方無法以協商解決問題,希望雙方將爭議交付國際調解或國際仲裁解決爭議,以維護區域安全與和平。希望岸信夫能向安倍轉達看法。10505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