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WHA註2758決議 陸強化一中考驗新政府

2016/5/7 17:48(5/7 20: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7日電)資深外交官員今天表示,世界衛生大會(WHA)今年發邀請函加註「聯合國2758號決議」及一中原則,顯然中國大陸已下馬威,展示有能力在國際組織上封鎖台灣,建議新政府必須要全面沙盤推演,屆時與會可能會面臨不少情況。

駐瑞士官員證實接獲通知,世界衛生組織(WHO)昨天已經寄發邀請函,邀請衛福部官員以中華台北名義出席23日在日內瓦召開的世界衛生大會(WHA)。涉外人士也證實,目前先收到的影本邀請函與往年不同,有加註「聯合國2758號決議」及一中原則。

外交官表示,今年邀請函不但引述「聯合國2758號決議」,就是當年聯合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此外再加註一中原則,WHO顯然用意是表明與聯合國同樣只承認一中的立場。

這位曾經處理世衛工作的外交官表示,從拖延發邀請函再到新增備註文字,顯然中國這已經給新政府下馬威,並進一步展示有能力在國際組織上封鎖台灣,他覺得整體情況並不樂觀,建議民進黨政府要全面沙盤推演,屆時與會時可能還會有不少的考驗。

這位外交官說,雖然台灣方面可以強調所主張的一中內容不同,但陸方是否會再釋出善意接受,考驗新政府智慧。1050507

WHA加註2758決議 外交部:世衛單方立場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7日電)外交部今天證實世界衛生大會邀請函加註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以及「一個中國原則」,但外交部強調這是世界衛生組織單方面立場,過去這些年台灣是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參與WHA。

外交部最新發布新聞稿,第69屆世界衛生大會(World Health Assembly, WHA)將在5月23日至28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幹事長陳馮富珍昨日致函衛生福利部部長蔣丙煌,邀請組團出席本屆WHA。

中華民國政府感謝美國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家對於本案的支持與協助。

至於引起軒然大波的邀請函內容,外交部證實邀請函提及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WHA第25.1號決議以及上述文件中之「一個中國原則」。

但外交部強調,這些文字是WHO單方面陳述立場,政府認為過去8年來,兩岸係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互動,務實處理相關議題,其中包括衛生福利部派團參與WHA。且台灣參與WHA意義、價值及貢獻已廣為國際社會肯定。

外交部表示,且過去7年來政府秉持專業、務實的態度,以觀察員身分有意義、有尊嚴地參與WHA,不僅攸關全體國人的健康權益,更彰顯台灣醫療對國際社會的貢獻,已為全球衛生及防疫體系不可或缺的一環。

此外,今年邀請函內容原則上維持往年慣例,以「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名稱、觀察員身分、部長名銜邀我與會。1050507

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小檔案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7日電)聯合國2758號決議是1971年聯合國大會上,決議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合法權利,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的決議。

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是於1971年10月25日的第26屆聯合國大會會議上,就阿爾巴尼亞、阿爾及利亞等23國提案「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組織中的合法權利問題」進行表決的決議。當時中華民國政府代表知道大勢已去,於是在此案表決前,主動宣布退出聯合國並且集體退場。

接著聯合國大會以76票贊成、35票反對、17票棄權的結果,通過2758號決議,全文如下:

大會,

回顧聯合國憲章原則,

考慮到,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合法權利對於維護聯合國憲章和聯合國組織根據憲章所必須從事的事業都是必不可少的,

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安全理事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

決定: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利,承認她的政府的代表為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並立即把蔣介石的代表從它在聯合國組織及其所屬一切機構中所非法占據的席位上驅逐出去。

一九七一年十月二十五日, 第一九七六次全體會議。

1050507

※你可能還想看:
WHA加註一中原則 陸委會:不智之舉
WHA邀請函 張善政:一中是中華民國
加註2758號 綠營:兩岸有各自詮釋空間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