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誰作賤台灣人才 葉丙成:慣老闆

2016/5/8 14:11(5/8 14: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8日電)媒體日前報導,準教育部次長陳良基「年輕人領22K作賤自己」,引發爭議。台大教授葉丙成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真正作賤人的,是台灣某些企業不重視人才、不栽培人才的慣老闆。

媒體報導,準教育部政務次長陳良基日前出席活動時表示,「年輕人不要做廉價、22K的工作,這是自己作賤自己」,這番話引發爭議。陳良基事後也解釋,這段話表達容易造成誤解,但其實知道年輕人很辛苦,「是我們這一代沒做好」。

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今天中午也在臉書發文表示,年輕人拿22K,其實是整個大環境的受害者,但媒體標題讓人感覺是「所有拿22K的年輕人作賤自己」,受害者被說作賤自己,當然會引起反彈。

葉丙成認為,陳良基所指的「作賤自己」的人,在他看來不是指所有年輕人,而是那些可以有選擇的「有一身功夫的年輕人」,他也認為真正作賤人的,「是台灣某些企業不重視人才、不栽培人才的慣老闆。」

葉丙成表示,有功夫,代表具備可以創造很大價值的能力。如果有這樣能力,卻還是去做廉價的工作,那只是慣壞台灣的公司老闆、持續助長台灣年輕人才拿低薪的惡習。那不僅是作賤自己,也便宜了慣老闆,讓未來就業市場更惡化。

「今天不是拿22K薪水才叫廉價」,葉丙成認為,只要能力被薪水嚴重低估,都是廉價,他在網路上看到一個說法,說要毀掉一個人才最好的方法,就是給他年薪百萬,每天作routine、沒開創性的事情,做個5年10年,這個人才就毀了,因為他能力進步很有限,也跟不上時代進步,之後只能永遠屈就這個工作或是被淘汰。

看到這個說法,他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這不就跟台灣某些科技業公司很像嗎?雖然員工薪水上百萬可能比別的產業高,但做的事情都是眼前小小一塊routine的事情,少有開創性,公司也沒有用心好好投入資源,培養人才繼續成長,在這種公司做個5年10年後,是人才也廢了,拿這百萬年薪,算不算廉價?

對於好的人才,有一身功夫的年輕人,葉丙成認為他們是可以有選擇的,如果為了百萬年薪去幫慣老闆作容易的工作,而把自己的未來性給毀了,這是「看輕自己」,這會持續助長就業市場的惡化,讓台灣某些企業的慣老闆持續用這樣的低薪去收集人才,做庸才可以做的事。

葉丙成也表示,想到過去這20年來,台灣有多少人才,就是被台灣這種慣老闆把人才作賤、當庸才用而廢掉的,就令他感到痛心。10505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