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網拍韓貨大賣 28歲正妹創業談甘苦

2016/5/12 16:52(5/12 20: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網拍淘金路專題之1(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12日電)外型亮眼的周小柔,年僅28歲,網拍韓系服飾的業績羨煞旁人。網路創業看似容易,卻得付出龐大心力,周小柔說,「雖然每天得16小時超時工作,但心靈上很自由」。

外型高挑、皮膚白皙的周小柔,還有著一頭長捲髮和會說話的大眼睛,絕對有當網拍模特兒的條件。很難想像,77年次的她,年僅28歲,卻已經擁有一間東區店面和高人氣的臉書粉絲專頁;靠著在網路上拍賣韓系服飾和雜貨,營收突破7位數,羨煞領死薪水的上班族。

和一般人一樣,周小柔大學畢業後,就投入職場過著朝九晚五的生活,但她一直仍懷抱著創業夢想。

從小對服飾穿搭有濃厚興趣的她,國中時期更把匯集流行資訊的「ViVi雜誌」奉為聖經,每一期必定收藏和拜讀,加上曾在臉書上拍賣過自己的二手衣,成果和經驗都很不錯,確立了未來要「創業賣衣服」的決心。

創業之初,周小柔自己存錢,再向家人商借,湊齊新台幣50萬元的創業資金,包辦買貨、頂讓店面、裝潢等開銷,「每一筆錢都得花在刀口上」。

周小柔另外在臉書開設粉絲團匯聚人氣,以虛實整合、通路並進的模式,靠著精準的挑衣眼光,抓住現代女生愛好「韓流」的策略奏效,不到半年就把成本賺回來。開業近3年就做出一番成果,也讓公務員老爸終於放下對女兒的擔憂。

周小柔在競爭的服飾拍賣市場中取得一席之地,其中,來自臉書的營收占比更高達8成,業績蒸蒸日上,但網路創業看似光鮮亮麗,背後卻有不為人知的辛苦。

周小柔透露,每日工時長達16個小時,「從早上10時到半夜2時都在回覆客戶問題,下午還得到店進貨,有時候會回覆問題到清晨4時,甚至有一天回了快500個問題的紀錄」;而且生活作息日夜顛倒、每逢節日也要工作,絕非一件輕鬆的差事。

但她說,「儘管時間上不自由,心靈上卻很自由」,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業,背後當然要有很大的付出和團隊合作。

周小柔說,她把家人都抓進來一起幫忙創業,分擔IT建置、顧店和臉書管理等工作。周小柔除了自己當模特兒拍攝穿搭照、負責回覆網友問題外,每個月還要飛一次韓國批貨。

周小柔描述,去韓國東大門批貨,不但眼光要快、狠、準,判斷質料優缺,版型穿起來好不好看,批貨時間更是從半夜到早上,對體力也是一大考驗;有時還會遇到同業刻意模仿、打亂價格,讓她相當不是滋味。

不過,有時候只要客戶的一句話,「你們家的衣服都好好看」,就會讓她倍感窩心,重新點燃鬥志。周小柔說,「我們做的是誠信、品質、獨特,這3點一定要做得好」,因為客人比店家聰明。久而久之,好的店會存活,壞的自然會被淘汰。

「現代人在網路上愛看圖片,不愛閱讀文字」、「拍照不看鏡頭,可以讓消費者更注意身上的衣服」,談起粉絲專頁經營,周小柔說得頭頭是道。但創業路辛苦,她也建議想投入的人「必須有堅強的意志力,一點挫折不會永遠失敗,一點成功也不一定會持續。」

創業成功的故事太迷人,讓網拍事業儼然成為年輕人的淘金夢,吸引許多人前仆後繼地投入;但投入者眾,成功者未必是多數。

周小柔坦言,服飾市場很飽和,做生意沒有外界想得那麼容易,除了勇氣和興趣,還要追求獨特,更重要的是「莫忘初衷」。她深信,「做自己會快樂的事,再辛苦都能堅持。」10505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網拍新手靠熱情 分享更要有溫度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