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院三讀 課審會委員首納學生代表

2016/5/17 10:21(5/17 12: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7日電)立法院今天三讀修正通過高級中等教育法部分條文修正案,過去被說是黑箱運作的課程審議會拉高到行政院層級,政府代表僅佔1/4,民間代表除學者、教師,也首度納入學生代表。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提案,為強化課綱審議公正性、嚴謹性即公開透明,應成立專業客觀的課程審議會;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也指出,教育部103年在未與教師、社會充分溝通,逕自通過12年國教課綱微調,且堅不公開檢核小組成員名單及會議紀錄,為避免教育制度遭有心人操作、扭曲課程標準,因此提案修法。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在法案三讀後發言表示,修法後讓課綱的制定不再黑箱,「讓黑箱課綱走入歷史」,把課綱從教育部的掌握中解放出來,透過課審制度的修正,也讓社會各界可以一起參與討論,學生想要什麼樣的教育。

中國國民黨立委柯志恩則質疑,課審會的民間代表將占3/4,且立法院有課審會委員同意權,行政院長有提名及聘任權,將把全國教育最高權責交給行政院,恐有行政凌駕教育專業的疑慮。

三讀通過條文中明訂,中央主管機關應設課程審議委員會,並分為審議大會及分組審議會。審議大會設置委員41至49人,由政府機關及非政府機關代表組成,政府機關代表由教育部提名後,送請行政院長聘任之,且人數不得超過委員總人數1/4。

非政府代表之審議大會委員,則包括專家學者、教師、校長、家長代表等,並首度納入學生代表;再經由立法院推舉11至15位社會公正人士組成「課審會委員審查會」,經過半數同意後,送請行政院長聘任之。

課審會委員任期4年,任滿得連任,其中單一性別不得低於委員總人數1/3,並應包含具原住民族身分者;民意代表不得擔任課審會委員審查會之委員。

三讀通過條文也明訂,為維護學生權益,對校務行政、學生學業、生活輔導、獎懲或其他有關規章研訂或影響其畢業條件之會議,應由經公開選舉產生的學生代表參加,修法後擴大學生代表可參與校務會議範圍。

三讀條文明訂,高級中等學校課程綱要之訂定,除由中央主管機關常設課程研究發展機構外,其他教育相關領域之機構、學校、法人及團體,也可以提出課程綱要草案,併案委由課程審議委員會審議。

針對課程綱要之研究、發展、審議及實施,應秉持尊重族群多元、性別平等、公開透明、超越黨派的原則。

另外,這是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上任以來,第一次敲槌通過的三讀法案。1050517

課審會組成及層級將變革 朝野各有期待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陳俊華台北17日電)立法院今天三讀修正通過高級中等教育法部分條文,過去被稱為黑箱的課審會納入大量民間聲音,國、親都希望課綱不要政治化;民進黨與時代力量認為,修法後更公開透明。

立法院今天三讀修正通過高級中等教育法部分條文,過去被說是黑箱運作的課程審議會拉高到行政院層級,政府代表僅佔1/4,民間代表除學者、教師,也首度納入學生代表。

中國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質疑,課審會的民間代表將占3/4,且立法院有課審會委員同意權,行政院長有提名及聘任權,將把全國教育最高權責交給行政院,恐有行政凌駕教育專業的疑慮。

國民黨立委蔣乃辛說,課綱展現多元不同意見,這次提案是民進黨將課審會從教育部拉到行政院層級,只要課綱立場上,對孩子有幫助的都能考量,而政治的計算能夠少算一點。

他說,課審會拉到行政院或教育部有什麼差別,行政院實質上也是透過教育部去處理。至於課審會納入學生代表,蔣乃辛說,國民黨人少,「民進黨要過就過吧」,希望將來找學生也要找有代表性的學生。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陳亭妃說,過去針對課綱爭議都是不透明、不公開,這次納入民間參與,可以對課綱提出意見,納入課審會議案中,並且讓課綱法制化,不用因為政黨輪替、政治立場不同而改變,讓課綱內容更透明。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李鴻鈞說,過去黑箱課綱長期會讓小孩無所適從,希望未來課綱能夠單純化、不要政治化,讓學生能夠單純一點,不要參雜政治。至於課審會拉到行政院層級,他認為是可以的。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表示,之前課綱爭議就是因為過程黑箱,遭行政權完全把持,這次修法不僅把層級拉高,而且透過立法院朝野政黨,至少都可以觀察、監督,這個流程應該朝野政黨都能支持。

徐永明說,課審會委員中也納入學生代表,這部分是很重要的,課綱內容的實質問題可能有不同立場,可是過程應該是大家都有共識,要讓它公開、透明。1050517

※你可能還想看:
準教育部長潘文忠上任後首要任務:拆解課綱炸彈
立院表決通過 要教育部撤回課綱微調
課綱微調爭議 這些問題你不能不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