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微調課綱 潘文忠宣布將廢止

2016/5/21 10:44(5/21 12: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余曉涵台北21日電)教育部長潘文忠上任第二天,今天召開記者會,宣布將在近日內以行政命令廢止103年通過的社會、國文科微調課綱,但學校如果已完成選書程序,仍可使用新版本的教科書。

教育部課程審議會103年1月表決通過高中課綱微調,部分內容引發爭議,例如「日本統治時期」改為「日本殖民統治時期」;「白色恐怖」時期的歷史,增加反共政策等背後原因,引起民主進步黨和部分民間團體不滿,接連舉辦抗議活動。

民主進步黨於5月20日正式執政,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舉辦上任後第一場記者會宣布,103年通過的微調課綱,程序不正義、參與研修人員代表性不足,將在最快時間內廢止微調課綱。

教育部在書面報告中指出,雖廢止103微調課綱,但已完成105學年度上學期選書程序的學校,教育部會尊重學校的選書權,仍可使用一句103微調課綱編撰的教科書。但105學年度下學期之後,至107年十二年國教課綱接上來的過渡時期,則需使用101課綱版本。1050521

潘文忠緩議高教藍圖 邁頂延長補助1年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余曉涵台北21日電)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宣布,緩議前任部長吳思華推動的「高教創新藍圖」1年,在過渡期間,原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等延長補助1年。

邁向頂尖大學計畫(邁頂)、教學卓越計畫(教卓)、發展典範科技大學計畫(典範科大)等競爭型計畫到期,前任教育部長吳思華在卸任前提出「新世代高教藍圖」,將大學分成5大類,設定不同的指標作評比,讓各校自行選擇。

不過「高教藍圖」實施日期在520後,當時還沒就任總統的總統蔡英文認為,不夠尊重新政府,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也受訪指出,考慮推翻教育部擬定的「新世代高教藍圖」,重新檢討。

前教育部長吳思華多次在公開場合表示,相信高教藍圖的核心價值會被延續下去,只是作法、策略上做一些修正。並提醒新政府,高教藍圖經整整1年半的研擬,在學界有「高度共識」,如果要推翻,公聽會等步驟要重走一遍,時程會來不及。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舉辦520上任後的第一場記者會宣布,對於吳思華推動的「高教藍圖」,將用1年的時間再進一步評估,讓計畫發揮更高的效益。但因邁頂計畫等屆期,在過渡的1年其間,將延續繼續補助,避免相關計畫中斷。1050521

※你可能還想看:
立院三讀 課審會委員首納學生代表
微調課綱爭議 這些問題你不能不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