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錢鍾書夫人楊絳病逝 享壽105歲

2016/5/25 14:55(5/25 15: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5日電)大陸媒體報導,著名女作家、文學翻譯家和外國文學研究家、錢鍾書夫人楊絳今天凌晨在北京協和醫院病逝,享嵩壽105歲。

鳳凰網文化頻道引述人民日報文藝部副主任李舫、大陸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規劃司副司長周南等多方消息,作上述報導。

澎湃新聞報導,據說楊絳有遺言,火化後再發訃告。

與辛亥革命同齡的楊絳出身名門,不僅在文學上開闢自己的一方天地,還因與文史大家錢鍾書的婚姻而備受艷羨。錢鍾書生前曾稱楊絳是「最才的女,最賢的妻」。

楊絳,原名楊季康,祖籍江蘇無錫,1911年7月17日生於北京。1932年畢業於蘇州東吳大學,獲文學學士學位,當年考入清華大學研究生院,為外國語言文學研究生。

1935年與錢鍾書結婚,同年夏季與丈夫同赴英國、法國留學。1938年秋回國,曾任上海震旦女子文理學院外語系教授、清華大學外語系教授。1949年後,調任中國社會科學院外國文學研究所研究員。

楊絳的第一部作品為短篇小說「璐璐,不用愁!」。1940年代初,她連續創作喜劇「稱心如意」和「弄假成真」,當時引起很大迴響。

作為外國文學研究家和翻譯家,楊絳寫過多篇評析西班牙和英國文學名著的理論作品,有文學翻譯作品「堂吉訶德」(唐吉訶德),並且發表唐吉訶德的評論。105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